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组织(会议)概况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立日期】1981年5月25日,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巴林6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元首在阿联酋宣布成立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并签署了合作委员会章程。

【宗 旨】 协调各国政策,推进经济一体化,加强地区防务和安全合作,缩小各国间社会、文化及教育发展差距。

【成 员】 正式成员为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巴林。2001年12月召开的海合会第二十二次首脑会议同意也门加入海合会卫生、教育、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理事会等机构。2011年6月,海合会外长理事会发表声明,欢迎约旦、摩洛哥加入海合会。2012年11月,海合会外长理事会宣布同约旦、摩洛哥分别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为期5年的“共同行动计划”,并承诺未来5年内向两国分别提供50亿美元无偿援助。2017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干涉别国内政为由,宣布同卡塔尔断交。2021年1月,海合会峰会在沙特欧拉举行,海合会六国与埃及共同签署《欧拉宣言》。同月,沙特和埃及同卡塔尔复交并全面恢复往来。2023年4月和6月,巴林和阿联酋先后同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

【主要负责人】 秘书长贾西姆·穆罕默德·布达维(Jassim Mohammad Al Budaiwi,科威特籍),2023年2月1日就任海合会第七任秘书长,任期3年。

【总 部】 秘书处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

【组织机构】 (1)最高理事会:最高权力机构。由成员国元首组成。主席由各国元首按国名字母(阿拉伯文)顺序轮流担任,任期1年。2024年轮值主席是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Tamim Bin Hamad Al-Thani)。(2)外长理事会:由成员国外长组成。主席由各国按字母顺序轮流担任,任期1年。2024年轮值主席是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3)秘书处:设秘书长和分别负责政治、经济、军事、安全、文化等领域事务的9名助理秘书长。秘书长按国名字母顺序轮流担任并由最高理事会在海合会首脑会议期间任命,任期3年。

【主要活动】 海合会自成立以来,每年11月或12月轮流在六国首都召开首脑会议,迄今共举行44届。此外,1999年起一般在首脑会议之间召开非正式首脑磋商会议,迄今已召开18次。六国的外交、国防、内政、石油、财经等大臣(部长)也定期或根据需要召开会议。会议主要商讨六国和海湾、中东地区面临的政治、经济、外交、安全、军事等重大问题,互通情况,协调立场,共商对策,联合行动。

2021年1月5日,海合会六国及埃及在沙特古城欧拉召开第四十一届首脑会议,发表《欧拉宣言》和闭幕公报,强调海合会将推动各成员国重回合作轨道,致力于实现全面合作、团结和融合,并最终实现统一,这标志着2017年6月以来的海湾断交危机得到缓和。同年12月,海合会第四十二届首脑会议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海合会六国重申将加强团结,共同致力于实现海合会经济一体化。2023年12月,海合会第四十四届首脑会议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

【对外政策】 海合会六国均奉行务实、平衡的外交政策。面对当前新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六国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开展多元外交。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