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埃及 > 驻外报道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国家回声网》发表署名文章《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中国新时代伟大成就》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2-10-27 20:03

2022年10月26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媒体《国家回声网》发表题为《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中国新时代伟大成就》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从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这“三件大事”的背后,是一系列扎实的数字。

经济方面,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

科技领域,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全球科技集群前10位,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更加凸显。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民生方面,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这样的数字还有很多。

这“三件大事”的背后,是一系列精彩的故事。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绿色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中国制订了“双碳”目标,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5%的经济增长,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6.6%,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突破10亿千瓦,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都稳居世界第一。森林面积达到2.27亿公顷,成为全球“增绿”的主力军。中国还建设性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生效和实施作出历史性贡献,支持埃及成功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累计安排超过12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约2000名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中国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新时代的十年也是中埃关系不断发展的十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亲自引领下,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持续深入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过去十年,中埃贸易额由100亿美元增至200亿美元,中国对埃投资存量增长3倍。中埃企业联合兴建的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阿拉曼新城项目助力埃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埃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通过援助、商采、联合生产等方式向埃及提供了多批新冠疫苗,向埃援助非洲储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先进疫苗冷库,为埃及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提供助力。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同埃及朋友们共同努力,进一步探索和挖掘双方合作潜力,助力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使中埃关系提升到新的层次。

成就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经过百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华章的同时,同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