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埃及 > 驻外报道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鲁兹尤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2-10-31 03:31

2022年10月29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媒体《鲁兹尤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并指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赢得广泛国际赞誉和共鸣。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国外交的特色、优势、传统,凝聚着新中国成立73年来外交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中国外交的历史证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就是要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坚定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任何“台独”行径,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进一步巩固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助力香港国安法生效实施。我们以事实真相戳穿谎言,挫败一些势力“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我们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绝不接受任何“教师爷”的颐指气使,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在联合国,包括埃及在内的近百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正义立场,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80多个国家表态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就是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的国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军控、裁军、防扩散进程,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作为中东国家的战略伙伴,中国也始终积极推动通过对话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过去一年多来,中方先后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为促进中东和平、支持中东发展、实现中东长治久安贡献中国智慧。

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就是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近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42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了包括塞西总统在内的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实现对重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全覆盖,为中国构筑起更加全面、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合作与友谊。中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推动中俄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出中美关系应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的正确方向,倡导中欧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更加密切。

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就是要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近十年间,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设立了21个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自贸试验区。我们主动将商品关税总水平降至7.4%,同时给予16个最不发达国家98%的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中国承担的联合国会费数额稳步增长,已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中国近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方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二十国集团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发起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就是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也在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们已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包括埃及新行政首都、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国还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达成《巴黎协定》,支持埃及成功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胸怀天下者,朋友遍天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初心不改,信念更坚。同时,我们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坐标系中,与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和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