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埃及 > 驻外报道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使馆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对中国未来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影响”研讨会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2-11-13 18:04

2022年11月10日,驻埃及使馆举办“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对中国未来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影响”研讨会。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来自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埃中友协、阿拉伯研究院、解放研究中心、政治与新闻研究对话中心、希克迈特文化集团的中国问题专家以及《金字塔报》《消息报》《共和国报》《七日报》《今日埃及人报》、新华社、中东社、《今日中国》等20多家中埃主流媒体参会,研讨会气氛热烈友好,与会嘉宾深度交流,历时3个多小时。

廖力强大使首先介绍了中共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大会通过的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塞西总统在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之际第一时间致函祝贺,充分彰显了中埃两国元首之间的深厚友谊和高水平政治互信。

廖力强大使从政治、理论、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共二十大突出成果,表示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大会最突出的理论成果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进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了总结阐述。大会最突出的实践成果是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并作出战略部署。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引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中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一定能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廖力强大使表示,中共二十大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重申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这是中国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稳定性,将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强大正能量。

廖力强大使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同时坚决反对其他国家将自己的模式强加给中国,我们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将坚持不移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坚定支持和帮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发言嘉宾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这次大会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愿景,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决心。二十大报告表明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作出的承诺,相信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定将带领中国取得更大成就,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并将以其稳定的内部局势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发言嘉宾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与其他大国不同的道路,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非常成功的发展范本。中国的崛起是依靠自身力量实现的崛起,同时也没有把自己的模式强加于他人。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现代化不是只有西方模式,每个国家都应该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成功是发展中国家的成功,也是阿拉伯国家的成功。

发言嘉宾高度评价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冷战思维,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强调中国从来没有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从来没有穷兵黩武,也从来不搞扩张。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这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实现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的远见卓识,反映了中国外交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对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振兴,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言嘉宾还深入研讨新发展格局、共同富裕、脱贫攻坚、从严治党等议题,表达了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赞赏之情,认为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日益强大和不断繁荣的重要原因,是长期以来一直享有中国人民坚决拥护的原因,也是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的原因。这些成功发展经验都值得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学习借鉴。

会前,廖力强大使同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10年”主题图片展。使馆并向埃方与会人员提前发放二十大报告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4卷、埃及中国问题专家撰写的《新时代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著作,不少嘉宾在现场认真翻阅研读。会议开始后,与会者首先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宣传片、《解码十年》《丝路之光》专题片。

同日,驻埃及使馆举办的“我眼中的中国”新媒体平台互动活动颁奖典礼在现场举行,来自埃及各大学、中资企业、埃及媒体等青年获奖选手从全国各地赶到现场。与会嘉宾佩戴中埃国徽标识,共同观看了一等奖获奖作品。两位获奖选手代表依次发言,结合亲身经历向与会者讲述了他们眼中真实、立体、多彩、鲜活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以及中埃传统友好、人文交流的暖心故事,向大家充分展现了埃及新生代友华力量对中国的热爱之情和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情。

廖力强大使勉励到场获奖选手,表示中国每天都在诞生新故事,创造新历史,中埃关系每天也在展现新图景。希望有志于了解中国的埃及朋友特别是青年朋友继续加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理解和传播,做中埃友谊的传播者,做两国友好合作的使者,做文明交流互鉴的践行者,把中埃友好故事记录好、讲述好、传播好,为促进中埃友好合作书写更多新篇章,为世界和平、文明互鉴、共同发展作出更多新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