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阐述坦赞铁路精神:相互尊重、顽强奋斗、无私奉献
来源:    2015-07-23 22:5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5年7月23日,由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编写的《中非关系史上的丰碑──援建坦赞铁路亲历者的讲述》发行式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欣博、赞比亚驻华大使姆瓦佩分别致辞。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坦赞铁路建设亲历者和有关部门、企业、智库代表及中外媒体记者等200多人出席。

  王毅发表题为《大力弘扬坦赞铁路精神携手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致辞。王毅表示,由中国提供援助,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人民共同建造的坦赞铁路被誉为是一条帮助非洲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自由之路”、象征中非人民世代友好的“友谊之路”,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丰碑。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非期间专门谈及坦赞铁路,并专程前往援坦中国专家公墓凭吊,提出要弘扬坦赞铁路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使中非友好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果实。

  王毅指出,今年适逢坦赞铁路开工奠基45周年、建成通车40周年。《中非关系史上的丰碑──援建坦赞铁路亲历者的讲述》一书的出版发行,为我们重温当年中非人民共建坦赞铁路的历史壮举提供了鲜活教材,也为我们展望21世纪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提供了新的契机。我向所有为坦赞铁路建设、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毅强调,坦赞铁路之所以不朽,不仅在于它为东南部非洲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反帝反殖和发展振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还在于中坦赞三国人民在建设坦赞铁路过程中共同铸就了伟大的坦赞铁路精神,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坦赞铁路精神,是一种相互尊重的平等精神。坦赞铁路的建设过程,正是中非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真实写照。中方的援助和贷款没有任何特权和政治条件。中国援建人员同当地工人一道用餐,一起劳动,没有任何特殊待遇。中坦赞三国合作严格建立在相互尊重对方的经济和社会制度、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事实证明,坦赞铁路完全不像某些西方舆论预言的那样,成为所谓中国控制坦赞两国的工具。相反,它成为非洲国家能够自主决定自身命运的标志,成为中非人民平等相待的象征。

  坦赞铁路精神,是一种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中坦赞三国政府和人民以坚定的信念、非凡的毅力、顽强的拼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仅用不到6年的时间就建成了殖民主义者谈论了几十年的坦赞铁路。有160多位建设者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60多位是中国援建人员。联合国曾组织专门小组考察坦赞铁路,将其称为非洲最好的铁路。由于坦赞铁路运营的内外环境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变化,铁路当前面临这样那样经营上的困难。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同坦赞两国一道,通过平等友好协商,找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将昔日的“自由之路”、“友谊之路”建设成为新时期的“发展之路”、“繁荣之路”,继续助推非洲发展振兴。

  坦赞铁路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当年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援建坦赞铁路,是因为我们视非洲为真诚的朋友,愿为非洲民族独立尽自己的一份义务。在坦赞铁路精神的激励鼓舞下,中坦赞三国建设者亲如一家、不分彼此,共同谱写了中非团结合作的壮丽篇章。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就来到非洲,并且鲜明提出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对不发达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需要的时候还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这正是坦赞铁路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

  王毅表示,坦赞铁路精神反映了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体现了中非人民的共同追求,也蕴含着中非合作兴旺发展的不竭动力。新形势下,我们将继承坦赞铁路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同非洲朋友携手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中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王毅指出,我们将着力加强中非发展战略对接,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的对非理念,践行正确义利观,推进李克强总理访非时提出的中非合作“六大工程”,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从一般贸易往来扩展到投资合作等更广泛领域,帮助非洲将人力和资源潜能加快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我们将着力支持非洲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在非洲国家追求政治独立的历史进程中,坦赞铁路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现在,非洲国家正在追求工业化、现代化,希望实现真正的经济独立。中方将根据非洲国家实际需要,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重点支持非洲国家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坚定帮助非洲兄弟实现这一目标。

  我们将着力建设中非和平安全伙伴关系,坚定支持非洲人民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深入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积极支持非洲集体安全机制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维和、打击海盗等方面的能力,努力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将着力帮助非洲建立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去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以来,中国第一个派出包机将援助物资运抵疫区,向有关非洲国家提供了总计7.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累计派出医疗人员和专家超过1000人次,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应对国际公共卫生危机持续时间最长、覆盖面最广、规模和力度最大的援助纪录。我们愿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疾病预防和管控能力,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王毅最后说,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年底将在南非召开新一届论坛会议。我们将同非洲国家一道,弘扬坦赞铁路精神,确定深化中非全方位务实合作的新举措,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开创中非人民合作共赢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欣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为南部和东部非洲人民争取独立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提供了一条真正的生命线,坦方对此永远心怀感激。我们有责任传承中坦赞三国间的兄弟情谊,让这一无私奉献的壮举代代相传。

  赞比亚驻华大使姆瓦佩在致辞中表示,坦赞铁路是中非人民亲善、友谊和团结的象征。中国始终是非洲的全天候朋友,是愿意询问和倾听非洲国家需求的伙伴。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将继续珍视与中国的友谊。非洲大陆在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的过程中将继续寻求中国的支持。

  《中非关系史上的丰碑──援建坦赞铁路亲历者的讲述》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共22万字,由文献资料和亲历者口述实录汇编两部分组成,生动再现了坦赞铁路从决策、勘测、设计、施工到移交的历史经纬。发行式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援建坦赞铁路”图片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