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瑞典 > 驻外报道

驻瑞典大使崔爱民接受瑞《无产者报》专访

来源:(驻瑞典使馆) 2022-12-08 23:55

2022年12月8日,瑞典《无产者报》发表了对驻瑞典大使崔爱民的专访,全文(译文)如下:

一个月前,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之一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闭幕了。由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拥有约9700万党员,可以说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党。

中国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在大使馆接待我们时说,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是在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

记者: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崔大使:概括来说,就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同时面向世界、造福世界,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正在稳步增长。您认为2017年十九大以来最重要的成就是什么?

崔大使: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 14 亿中国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来的巨大风险挑战,特别是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

我们已经实现了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小康的目标,近一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记者:中国减贫斗争所取得的成就的确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世界一半以上的亿万富翁生活在中国。中国共产党针对极端阶级差距做了什么?

崔大使:在中国确实存在着收入和财富差距。对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既不能无视其现状,也不应夸大,更不能否定中国政府为缩小贫富差距所做的努力。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

我们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一直致力于减少城乡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现在,人们获得社会服务的机会更加平等。但用发展的观点看,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记者:最近,我们看到美国对中国的一系列挑衅,包括南希·佩洛西对台北的访问。这种紧张情况多数是围绕台湾展开的。为什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对北京如此重要?

崔大使:台湾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时,蒋介石和国民党逃到了那里)。美国以及世界上其他180个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都正式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人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因此,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台湾和中国大陆之间发生战争,因为我们是同一个民族。我们的立场一直是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争取和平统一,只要有一丝实现和平统一的希望,我们就会为之努力。我们不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但是,当中方基于诚意和善意作出这一承诺时,美国却试图利用这一承诺,通过挑衅和纵容分裂分子寻求所谓“台独”,干涉中国内政,支持分裂分子的活动。这加剧了台海局势紧张,因为他们想利用台湾问题来遏制中国发展,阻止中国的和平统一。

记者:您如何看待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崔大使:美本届政府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但美方一些人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主权,蓄意制造事端,甚至公开声称要协防台湾,发出了十分错误和危险的信号。

美国一些政客只顾一己私利,公然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只会加剧台海局势紧张。美方应该做的是停止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记者:我们看到的这个情况是美中之间的新冷战吗?

崔大使:中美两国具有非常不同的文化、社会制度和传统。但历史表明,差异并不妨碍两个大国之间的合作或友好竞争。

中美如果发生“新冷战”,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会是一场灾难。因此,美方应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回归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正轨,为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主席最近在印度尼西亚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时指出,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

拜登总统在同次会议上表示,美国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 “台湾独立”,也不支持 “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美方应该把拜登总统的积极表态切实体现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中,停止对华遏制打压,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搭建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四梁八柱”,共同夯实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坚实地基”。

记者:瑞典是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但近年来一直追随美国的对华政策, 包括阻止华为在这里建设5G网络。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和瑞典之间的关系?

崔大使:首先,我钦佩老一辈瑞典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巨大勇气,他们在当时那么困难的国际环境中,冲破重重阻力,毅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瑞两国没有历史恩怨,没有地缘政治冲突,传统友谊深厚,经贸关系密切,经济互补性强,绿色、科技合作潜力巨大。

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进一步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记者:您如何看待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崔大使:这是瑞方自己的事情,我们尊重瑞典人民的选择。在欧洲安全问题上,我们希望各方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尊重彼此合理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确保欧洲长治久安。

冷战早已结束,北约作为当年冷战的产物,应该审时度势,做出必要调整。如果北约一味扩张,是否有利于维护欧洲的和平稳定,是否有利于实现欧洲长治久安,这是一个值得欧洲朋友认真思考的问题。

记者:你能解释一下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立场吗?

崔大使: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当前,乌克兰局势呈现扩大化、长期化趋势,负面外溢影响日益严重,不符合各方利益,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战。

中方始终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中国既不会袖手旁观,更不会火上浇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呼吁有关方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尽快找到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的办法,也希望国际社会为此创造条件和空间。

记者:在瑞典和其他西方国家,外界对中国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权问题有一些看法。你对这些看法有何回应?

崔大使:新疆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7年来,在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新疆人均生产总值增长30多倍,维吾尔族人口总量从220万增长到1200多万,人均预期寿命从 30 岁提高到 74.7岁。

新疆也是中国最具民族特色的省级行政区之一,56个民族和平共处、多元团结。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疆地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坚定不移地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依法充分保障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例如,新疆地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一比例比很多西方国家和穆斯林国家都要高。

新疆毗邻世界上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集中的地区。前些年,新疆受到境外恐怖主义势力的严重威胁,一些极端思潮渗透到新疆地区。为了应对暴恐势力的现实威胁,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新疆地方政府响应联合国号召,参照包括英、法等国的做法和国际惯例,通过教育的方式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从根本上消除极端主义产生的土壤,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过去五年来,新疆地区未再发生任何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生活在幸福安定的环境中,新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这难道不是好事吗?这难道不是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的贡献吗?

记者:近年来,中国强调加强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有关政策会对中国少数民族造成伤害吗?

崔大使:正如我所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对中华民族非常宝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的根本,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记者:中国倡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释放市场力量和 “开放”中国经济是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中国是否有计划减少中国的资本主义生产形式?

崔大使:传统的观点是,社会主义等同于计划经济,资本主义等同于市场经济。但在21世纪,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种不同的经济体系相互竞争、相互学习的世界里,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有计划经济,但也利用市场,而资本主义国家也有计划经济的成分。

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努力使我们的经济更加先进和发达。我们正在努力把“蛋糕”做大,然后更好地分配财富。这就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发展当前阶段重点要做的事情。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做法是,鼓励一些人先富起来,这样他们就可以帮助其他人富起来。因为我们认为社会主义不等于平均主义,也认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但对于那些非法牟取财富的人,中国政府会阻止并规制他们,以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国社会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现在中国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从这个数字来看,其规模相当于欧盟所有国家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的总和。

记者:最后,您认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

崔大使: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中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

从国内看,我们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等困难和问题。

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