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习近平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2022-02-05 21:00

2022年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阿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成为中国同中东国家关系典范。双方深入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视阿联酋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愿同阿方一道,把握两国友好大方向,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阿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愿同阿方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彼此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深化抗疫合作。中方愿同阿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支持阿方实施“面向未来50年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阿方重大发展项目,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保持密切沟通。中方愿同阿方在加强传统能源合作基础上,拓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务实合作含金量。双方应加强反恐等领域合作,维护两国共同安全。中方支持阿方成功举办迪拜世博会,愿同海合会国家一道,加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为双方和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穆罕默德表示,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高兴再次访华。祝伟大的中国不断发展进步,相信北京冬奥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阿中两国拥有牢固政治互信和兄弟般的情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在政治、经济等广泛领域均取得令人骄傲的显著成果。阿方将加强对华关系置于阿联酋外交最优先位置,致力于不断巩固深化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阿方愿同中方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拓展工业、能源、投资、高技术、金融以及疫苗药物研发生产等领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更好落地。阿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协调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