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内容类别 > 两会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政协提案复文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158号(政治法律类443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2018-09-17 09:48

刘长庚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的传播与对接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中拉关系的关注及提出的中肯建议。经研究,现就您提案有关意见和建议答复如下:

  一、您所提出的许多看法和建议,同我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政策和意见是一致的,不少已经在推进落实中。

  在建设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方面,中国企业在巴西、厄瓜多尔、牙买加已实施多个水电站、输电线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取得良好效果。我企业积极跟进拉美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努力寻求合作机会,以借助中方技术、资金和经验等优势,帮助拉美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在金融合作方面,中方设立中拉合作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优惠性质贷款等多项融资安排,支持中拉务实合作。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在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巴拿马、墨西哥等国设立分支机构,对中拉相关合作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初步形成稳健有力的金融保障体系。中拉相关金融部门开展了良好对话,积极探讨扩大跨境本币结算、货币互换等货币金融合作。

  在加强双方企业交流对接方面,中国贸促会已推动建立了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至今已在中国和拉美国家轮流举办11届,成为中拉企业间加强沟通对话、探寻合作机会的有效平台。第12届会议将于今年11月在广东珠海举办。我已邀请拉美各国参加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拉美很多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义乌小商品博览会等展会。

  在加强思想文化交流对话方面,中拉论坛及其框架下的中拉政党论坛、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等平台,为双方有关部门、企业和人员开展对话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为促进各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在拉美20个国家设立了39所孔子学院,拉美大批留学生来华学习,中拉双方的大学和学术机构也开展了密切交流,有关文化和演出团体经常互访,中拉人文领域对话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二、近年来,中拉务实合作快速发展,中方对拉重大项目总体平稳推进,并呈现许多新亮点。经过长期努力探索和积累,中国企业对拉美的经商环境、法律政策、社会文化的了解不断深化,也更加重视依法合规经营,认真开展项目评估和可行性研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推动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我企业在拉美投资经营总体正常,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我相关部门和企业将继续密切关注当地形势变化,积极加强沟通协调,努力防范和化解可能的风险。

  三、关于拉美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有关情况如下: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了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热烈响应。去年5月,中方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包括阿根廷和智利总统在内的拉美多国代表与会。习主席在论坛期间指出,拉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其后,越来越多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意愿。去年巴拿马总统访华期间,习主席再次强调,拉美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参与方。

  今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倡议中拉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会议发表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开创了我同地区组织就“一带一路”合作发表专门文件的先例,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延伸至拉美,形成了连接各大洋各大洲、覆盖全球的国际合作大平台。

  目前,我国已同巴拿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和巴布达、苏里南、玻利维亚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我们正积极推动同更多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商签“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陆洋一体的大联通,培育开放互利的大市场,打造自主先进的大产业,抓住创新增长的大机遇,开展平等互信的大交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落地生根,推动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促进双方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以上特复。欢迎您继续关注和支持中拉关系发展。

                                                                           外交部(印)

 2018年7月19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