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席《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九届缔约国会议

2021-12-14 19:08

2021年12月13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九届缔约国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线上出席会议,并接受采访。

谢锋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十九大以后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稳固。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建立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反腐败的一面旗帜,越来越多国家借鉴中国的反腐败成就和经验。

谢锋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的深刻总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还着眼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全党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战胜消极腐败危险。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坚定参与和支持全球反腐败事业的郑重宣示。

谢锋说,今年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也是最早签署和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一直是全球反腐败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坚决维护联合国在全球反腐败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坚定支持《公约》在全球反腐败治理中发挥主渠道作用,认真履行《公约》义务,积极支持联合国毒罪办履职,已经同联合国毒罪办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包括共同建设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丝绸之路经济带反腐败项目等。中方还推动亚太经合组织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二十国集团通过《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与许多国家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取得积极成效。

谢锋表示,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出席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代表中方就反腐败国际合作提出“四项主张”:一是坚持公平正义、惩恶扬善;二是坚持尊重差异、平等互鉴;三是坚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四是坚持信守诺言、行动优先。这些主张反映了各方,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诉求,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支持。

谢锋强调,个别国家自身金钱政治大行其道,政客腐败丑闻不断,却从不反躬自省,反而对他国说三道四。中方坚决反对打着“反腐败”旗号,把腐败问题工具化,行干涉他国内政之实;坚决反对打着“民主”旗号,以意识形态划线,行拉帮结伙搞小圈子之实;坚决反对打着“法治”旗号,滥施长臂管辖,行践踏国际法之实。中方再次敦促有关国家,信守反腐承诺,履行公约义务,停止庇护腐败犯罪,停止贪图不义之财,停止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谢锋最后指出,打击腐败是各国的共同任务。中方愿以反腐败国际合作“四项主张”为引领,同各方一道,切实履行《公约》义务,加强协调合作,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公约》于2003年10月通过,2005年12月生效,我国于2005年10月批准该公约。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