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萨摩亚总理兼外长菲娅梅同王毅会谈

2022-05-28 14:40

当地时间2022年5月28日,萨摩亚总理兼外长菲娅梅在阿皮亚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会谈。

菲娅梅祝贺中国共产党去年庆祝建党百年,相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大将取得圆满成功。菲娅梅说,我曾多次访华,赞赏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希望同中方加强经济发展、特别是减贫等领域的经验交流。萨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萨中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有效帮助萨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萨将继续致力促进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互利共赢伙伴关系。

王毅祝贺萨摩亚独立60周年,肯定中萨建交近半个世纪的友好交往,赞赏萨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王毅表示,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为中小国家主持公道,因为中国和发展中国国家有着相似历史遭遇和相同发展使命,中国的这一外交传统今后也绝不会改变。

王毅说,百年变局下,发展中国家更需加强团结。中国愿尽己所能支持发展中国家包括太平洋岛国加快发展振兴,在此过程中,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也从不寻求地缘政治利益,愿同发展中国家共同实现发展繁荣,使这个世界更加公平。

王毅说,中国同发展中国家以及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寻求排它性权利,我们无意同谁去竞争,更一贯反对零和博弈。中国愿同所有关心岛国的国家,尤其是澳、新等国加强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在尊重岛国意愿基础上开展更多三方合作。

双方还就气候变化问题交换意见。王毅强调,中方已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变合作中心,愿继续通过南南合作框架,帮助小岛屿国家加强应对气变能力建设。同时敦促发达国家切实承担减排历史责任,履行应尽的义务。菲娅梅表示赞同,认为应对气变已成为太平洋岛国同中国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期待气变合作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会见后,双方出席了经济技术、文化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同日,萨摩亚国家元首图伊马莱阿利法诺同王毅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