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活动

王毅同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举行视频会晤

2022-05-06 20:21

2022年5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举行视频会晤。

王毅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关系经受了疫情考验,战略性与高水平不断凸显,命运共同体意识日益增强,为本地区乃至全球的抗疫和发展事业注入了正能量。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可靠的伙伴。中方愿同印尼共同努力,深化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的双边关系新格局,推进两国各自发展进程,更好应对国际上各种挑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指出,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的疫情防控举措科学有效,符合中国国情,维护了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方祝贺印尼疫情防控取得的积极成果,将继续向印尼提供疫苗援助,支持双方企业开展疫苗本地化生产合作,建设疫苗和基因联合研究中心,在原料药等领域开展更紧密合作,共同打造后疫情时期两国卫生合作加强版。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印尼共同推动雅万高铁如期建成通车,将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成中国同东盟国家间首个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推动海上合作取得新成果,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融资、粮食安全等领域培育更多合作增长点,打造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升级版。

王毅强调,东亚地区业已形成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这是保持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关键。美国推行的“印太战略”逆时代潮流而动,不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和长远利益。美国激活“五眼联盟”,实质是鼓吹扩散陈旧的冷战思维;建立“四边机制”,实质是在本地区制造新的集团对立;推进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实质是在本地区挑动军备竞赛。中方认为,不管地区合作向太平洋还是印度洋拓展,重心都应放在东亚,引擎都应该是东盟。不管提出什么地区战略,宗旨都应是互利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中国和印尼都是新兴经济体代表,中方愿同印尼就此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好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共同维护好本地区各国谋求发展振兴的正当权利。

王毅说,中方坚定支持印尼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全球卫生、能源转型、数字转型等议题下打造巴厘岛峰会成果,为战胜后疫情时期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王毅表示,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安全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顺应了世界各国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兼顾了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课题,注重以可持续发展推动可持续安全,为推动全球发展和安全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中方愿同印尼一道,通过双多边合作推进全球安全倡议落地,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

卢胡特感谢中方为印尼抗击疫情提供的全面有力支持,表示两国合作克服疫情挑战深入推进,体现了双方是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印尼愿同中方继续推进疫苗和公共卫生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进雅万高铁、“两国双园”、北加里曼丹绿色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战略性项目合作,落实好海上合作项目,进一步造福双方人民。希双方深入推进教育、文化、媒体等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印尼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愿积极参与这两个重要倡议。印尼和中国可以合作战胜疫情,实现更大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印尼赞赏中方支持印尼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同各方一道推动今年的峰会为恢复世界经济发挥建设性作用。

卢胡特强调,印尼同中国的团结合作将使我们共同战胜当前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双方关系的互利共赢本质将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提供重要指引。王毅期待并相信中印尼关系将成为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