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活动

王毅: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世界应更多倾听亚洲声音

2022-05-08 21:06

2022年5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举行视频会晤。

王毅表示,当今世界,和平受到冲击,发展陷入困境。面对各种新的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了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的广泛支持呼应。

王毅说,面对团结还是分裂、合作还是对抗的时代选择,下个月起,中国、柬埔寨、印尼和泰国将先后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国际社会期待亚洲为此发挥引领作用。中国愿与柬埔寨、印尼和泰国一道,从亚洲共同发出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强音,共同释放坚持多边主义的积极信号,共同为地区和世界注入更多稳定预期,共同为应对全球挑战作出亚洲的贡献。

王毅说,柬埔寨和印尼、泰国日前联手发表新闻公报,强调国际社会要团结应对挑战,开放包容发展。这顺应了世界各国反对阵营对立、共促稳定繁荣的一致意愿,体现了抵制外部干扰、维护战略自主的明确意志,也展现了推进地区和多边合作的坚定信心。中方认为,世界当下应更多倾听亚洲声音,尊重亚洲立场,借鉴亚洲智慧。相信柬方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将为此发挥独特、建设性作用。

王毅强调,亚洲是中柬等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地。把冷战思维引入本地区,煽动制造阵营对立,将破坏多年来地区和平发展的局面,亚洲国家应共同加以警惕和抵制。中方乐见域外国家为地区和平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但不接受任何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的行径。相信地区国家会秉持独立自主立场,从亚洲和平稳定大局出发,维护好东盟国家的团结一致,维护好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