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领导人活动

习近平会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

2022-11-18 01:09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曼谷会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

习近平指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菲关系。今年5月我们通电话时,就新时期中菲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确立了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双方要努力打造合作亮点,提升合作质量,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菲方传承友谊,接续合作,共同致力于国家发展振兴,谱写中菲友好新篇章。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菲方保持经常性沟通,继续照顾对方关切。双方要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多建好建”规划对接,建设好达沃-萨马尔大桥项目,探讨开展“两国双园”合作,加强清洁能源、教育、公共卫生合作。中方愿扩大进口更多菲律宾优质农副产品。双方要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在南海问题上,双方要坚持友好协商,妥处分歧争议。中菲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要坚持战略自主,坚持和平、开放、包容,把握地区合作大方向,合力抵御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守护地区和平稳定。

马科斯表示,再次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不仅将为中国未来发展带来更大稳定性,也有利于地区和整个世界。菲中有着千年友好交往历史,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中方支持和帮助菲律宾国家建设,为此作出重要贡献,菲中互信正在日益增强。菲方期待同中方一道,挖掘潜力,拓展基础设施、能源、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构建更加稳健和强劲的双边关系。我历来主张不能让海上问题定义整个菲中关系,双方可就此进一步加强沟通。菲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和平原则,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不会选边站队。菲方愿同中方积极协商,探讨推进海上油气共同开发。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