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领导人活动

王毅同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通电话

2022-11-21 20:20

2022年11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通电话。

王毅表示,意大利是欧洲大国,中方高度重视中意关系。习近平主席同马塔雷拉总统建立了深厚互信和友谊。上周,习主席同梅洛尼总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成功会见,对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战略引领。中方愿同意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将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推进并注入新的内涵。

王毅说,中方愿同意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尽快召开两国政府委员会联席会议,加强经贸、财经、科技等领域合作。中意作为文明古国,有着深厚文化积淀,可以更加理性包容看待对方,更具历史纵深感处理差异。相信双方能够秉持相互尊重精神,进一步增强彼此互信,夯实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中意经济高度互补,双方合作互利互惠,有着巨大潜力空间。中方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愿进口更多意优质产品,加强双方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科技等领域合作,推进第三方合作。欢迎更多意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希望意方继续为中资企业在意发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营商环境。中方支持意方办好下一届冬奥会,愿继续增加两国航班,便利双方人员往来。

王毅指出,中方始终视欧盟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稳定繁荣。中国对欧政策保持稳定性、连续性,不受国际局势变化影响。中欧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受制于第三方。欢迎欧洲各界朋友多来中国了解实际情况,感受中国的发展进步。希望意大利继续在中欧交往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塔亚尼表示,中国是全球大国和意重要合作伙伴。梅洛尼总理同习近平主席会见取得丰硕成果。意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双边对话,扩大在经贸、科技、能源、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推进意中关系发展。意大利市场对中国企业开放。希望后疫情时期,欧中保持并深化旅游等领域对话合作。

双方还就乌克兰问题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