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扎曼

2022-06-02 09:01

  2022年6月1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与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扎曼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亲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刘积极评价中孟守望相助团结抗疫,赞赏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对中方防疫政策的理解支持。刘表示,中方坚持的“动态清零”总方针符合本国国情,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当前,中国多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中方愿同孟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拓展在疫后经济复苏、减贫、气变、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扎曼表示,孟中两国国名中都有“人民”,孟政府同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评价中方防疫政策和成就。孟方将发展经济作为国家建设首要任务,愿同中方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欢迎更多中企来孟投资兴业,推进两国大项目建设,助力孟经济建设和发展。

  刘指出,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的对华政策演讲,提出对华“投资、联盟、竞争”三点论,反映出美国的世界观、中国观、中美关系观都出现了严重偏差。美“印太战略”、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边机制”和最新抛出的“印太经济框架”,背后逻辑都是美国“中心论”和“例外论”,用孟加拉国谚语讲,是“公鸡总在自己的粪堆上称雄”,结果只会自取其辱,同时破坏地区合作架构,制造阵营对立。美方应意识到,“曲已就,歌难成”,单极霸权不得人心,集团对抗没有前途,搞小院高墙和脱钩断供损人不利己。相信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地区国家会从本国和地区根本利益出发,坚持独立自主,抵制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本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

  扎曼表示,孟方秉持国父穆吉布·拉赫曼提出的“友及天下,不树一敌”的方针,致力于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反对阵营对抗和“新冷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