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央地协同,雪中送炭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在天津市援助巴基斯坦友好省市救灾物资启运仪式上的讲话

2022-09-15 19:58

2022年9月15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在线出席天津市援助巴基斯坦友好省市救灾物资启运仪式,讲话要点如下:

近期,巴基斯坦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规模之大,损失之重,影响之远,近年罕见。

中方感同身受、雪中送炭。习近平主席8月29日向阿尔维总统致慰问电,饱含深情、铿锵有力。他说:“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中国和巴基斯坦长期以来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并肩应对自然灾害等重大挑战。此次洪灾发生后,中国已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急需帮助,支持巴方开展救灾工作。”李克强总理也向夏巴兹总理发去慰问电。根据中国领导人的指示,中方第一时间作出援助承诺,第一时间同巴方对接落实,第一时间出动军机运去帐篷等急需救灾物资。后续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支持举措正在逐一落实。

中方的援助是全政府、全社会和全方位的。中国民众踊跃向巴灾区捐款捐物,巴驻华使馆洪灾救急账户开通几个小时就收到了大量捐款,有一位中国小学生栾明轩更是捐出了他所有的零花钱。每一个故事都展现大爱,每一个善举都发自肺腑,生动诠释中国成语“同甘共苦”以及乌尔都谚语“与朋友在黑暗中行走,好过独自在光明中行走”,也全面验证中巴两国是情同手足、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

此次中方对巴援助的特点之一,就是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各地方政府、各社团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与特色优势,与中央政府的援助形成协同效应。迄今已有12个中国省市向巴基斯坦兄弟伸出援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服疫情挑战,司机师傅开车日夜兼程,通过红其拉甫口岸向毗邻的吉尔吉特一巴尔蒂斯坦地区捐赠棉被、棉衣、帐篷等越冬用品,向巴基斯坦各地民众送去日常生活必需的洋葱和番茄。天津和卡拉奇是友好省市,天津人民非常关心包括卡拉奇在内的巴基斯坦人民的安危冷暖。天津市委、市政府讲情谊、讲担当,天津外办重行动、重效率,在最短时间内筹集到巴方急需的帐篷、照明灯、毛巾被、食品和饲料等大量物资和现汇,将在巴驻华使馆的协调下和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尽快交付受灾民众。

习近平主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天津的爱心行动是中巴铁杆友谊深厚民意基础的缩影,也是地方政府支持参与国家总体外交、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促进民心相通的最佳实践之一。我们相信,天津和中国各省市的援巴物资一定会尽早送达巴方兄弟姐妹手中,给他们温暖与力量。我们相信,在巴政府领导下,在巴各界努力下,在国际社会支持下,巴基斯坦灾区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灾情,重建家园。我们相信,中巴经济走廊必将硕果累累,中巴合作必将战胜各种风雨雷暴、妖魔鬼怪,中巴友好必将百炼成钢!

※                      ※                      ※

天津市外办主任栾建章、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巴基斯坦卡拉奇市市长穆尔塔扎·瓦哈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非工作部副主任吉拥军参加仪式并发言。栾建章主任表示,中国对巴方的援助再次证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终将过去,“雨后必将有彩虹”。哈克大使表示,天津市提供的支持将有力支持巴基斯坦抗洪救灾工作,巴方对此感激不尽。活动最后,栾建章主任宣布天津市援巴救灾物资正式启运,这些物资将尽快送达灾区,帮助巴灾民渡过难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