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美国大使秦刚出席“国际茶日”庆祝活动

来源:(驻美国使馆) 2022-05-21 22:26

2022年5月20日,驻美国使馆举办“国际茶日”庆祝活动,驻美国大使秦刚夫妇邀请来自美国政界、商界、文化机构等友人,驻美使节和使节夫人等近30位嘉宾,共品香茗、共叙友情。活动通过“三道茶”的形式,邀请来宾体验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中国茶和茶文化。

秦刚大使在致辞中表示,5月21日是国际茶日,这是中国首倡、得到许多国家支持、并被联合国认可的国际性节日,是全球饮茶人和爱茶人的节日。在中华文明中,茶文化源远流长,以茶待客、以茶会友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茶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产业,不少人因茶脱贫、靠茶兴业。为了帮助更多人共享茶带来的惠益,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分享经验、加强合作,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繁荣、茶文化交流互鉴。

大使夫人林彦女士介绍了中国茶叶如何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运抵世界各地,并在不同国家形成了广受欢迎的生活方式和各具特色的茶文化。大使夫人还展示了工夫茶整套流程,邀请来宾先观茶色、后嗅其香、再尝其味,感悟茶道精髓。

“三道茶”包括茉莉花茶、大红袍和滇红。茉莉花茶清香高雅,大红袍岩韵十足,滇红浓郁醇厚,所配茶具、茶点也各有不同,引来阵阵赞叹。活动中穿插播放介绍中国茶产业、茶生态和茶文化的精美视频,展示中国茶与世界茶的融合互动。许多来宾表示,这是第一次知道中国茶的品类,了解不同品种的加工工艺和冲泡方法,并加深了对茶叶价值和意义的认识。

品茶之余,展现中国文化的古琴演奏和书法表演,也让不少来宾兴致盎然。琴声悠扬,茶香袅袅,来宾们屏气凝神,享受天籁之音。在书法体验区,大家纷纷尝试用毛笔书写“茶”字,了解“人在草木间”的汉字结构,赞叹其中蕴含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国传统思想。来宾们还带来了不同国家的茶叶、茶具、茶礼,并主动分享自己的茶故事和茶文化,久久不愿离去。大家说,茶让人与自然相连,也让不同国家的文化相通。即使面对危机与困顿,一杯清茶也能拉近距离、抚慰人心。让我们以茶会友,共品共享茶中真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