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2022-01-18 12:39

主席女士,

我欢迎维特费尔特外交大臣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巴切莱特高专和民间社会代表亚夫塔利女士、阿索卡女士的发言。

中国高度重视妇女、和平与发展问题,一直在为保护妇女权利作出不懈努力。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妇女,推动妇女参与政治和平进程,是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的重要内容。要实现上述目标,安理会要坚持正确方向和轨道。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一视同仁,全面加强冲突地区妇女保护。受冲突影响的女性,无论是否参与和平进程,都应平等享有安全保障。保护工作要一视同仁,而不能厚此薄彼。绝大多数受冲突影响的女性是普通人。她们是担心房屋被拆、时刻面临暴力袭击的巴勒斯坦妇女,是在单边制裁加剧的人道灾难中为孩子寻找食品和御寒衣物的阿富汗母亲,是在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袭击绑架阴影中坚持求学的萨赫勒地区女童。她们是最弱势的群体,最值得国际社会给予关注和帮助。她们和其他所有人一样,都有免遭暴力侵害的权利。

保护冲突中的女性,要采取全面行动。冲突当事方要履行国际人道法义务,摒弃一切针对妇女的暴力,包括性暴力。中方支持联合国相关机制根据各自授权继续积极开展工作。国际社会要根据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加大援助力度,保障受冲突影响女性的基本生活需求。对热点问题负有历史责任的国家要提供更多资金和物资支持。

第二,标本兼治,消除暴力和冲突根源。在冲突局势中,女性遭受暴力侵害、流离失所、贫困饥荒风险往往呈几何级数上升。我们要严厉打击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更要将全面预防和化解冲突作为对妇女最根本的保护。

冲突局势恢复和平稳定,归根结底要靠当事方之间的对话协商。民间社会可以发挥建设性作用,倡导和平文化,反映民众呼声,促进交流互信,提出有益建议。女性是重要的和平力量,各方要为女性参与和平谈判提供平等机会,消除不必要障碍,在政治和平进程中将性别平等原则落到实处。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必须为消除冲突根源和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付出更大努力,持续推动以对话、斡旋、协商等方式和平解决争端,让所有妇女和女童都能享有和平,过上安宁生活。

第三,久久为功,支持妇女赋权和发展事业。

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之所以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因为它重新定义了女性与和平的关系。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从此女性不再仅仅被视为战争受害者,更被看作有能力的和平贡献者。支持妇女赋权和发展,放大女性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主动地位、参与水平、变革力量是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行稳致远的保证。

我们要着力填补冲突地区妇女面临的发展鸿沟,把发展置于联合国工作的优先位置,使妇女目标成为2030年议程的早期收获。我们要切实保障妇女经济社会权利,保障冲突地区女性接受教育的权利,用知识改变命运。我们要帮扶更多女性就业谋生,摆脱贫困,实现经济自主,为有效参与和平进程创造有利条件。我们要帮助妇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提高冲突地区疫苗可及性、可负担性,维护妇女生命健康权利。

主席女士,

作为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东道国,中国一直是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是全球妇女发展事业的推动者,也是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的行动派。过去30多年,有千余名中国女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我们在发展中国家实施了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培训了13万名妇女人才,有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赋权。中国还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激励更多人投身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推动2030年议程的落实和全球发展,必将为实现妇女平等权利注入重要动力。

中国人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促进妇女赋权、推动妇女发展,支持女性在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共建和平美好的未来。

谢谢主席女士。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