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接受哈媒体采访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 2022-05-18 21:12

近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接受哈《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最佳新闻网等主流媒体采访。

问:前不久,中国政府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经济增长速度超出国际社会预期,但仍低于疫情前的平均水平。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如何?

答:今年一季度,面对多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开局总体平稳。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上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依然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增长7.5%。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同比增长25.6%。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受到各国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一季度,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同比上涨1.1%。中国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状况保持稳定。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问:年初以来,俄乌冲突升级、疫情延宕反复,尤其是上海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国际社会担忧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您如何看待这种担忧?

答:今年以来,国际地缘政治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中国国内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加大,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一度按下“暂停键”,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受到不利影响。因此,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产生担忧,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我认为,尽管存在这些不利因素,中国经济的前景仍然光明。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

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今年一季度,中国按照党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有序推进经济工作,实现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年经济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5.1%,超过GDP增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拥有超1.5亿户市场主体,活跃的新增市场主体持续增加,蕴含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中国经济活力强。中国产业体系齐全,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创新驱动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增幅分别高达140.8%、24.3%、10.2%,成绩显著。中国光伏、风电和数字经济等产业处于世界前列,集成电路、芯片等产业技术迭代明显加快,彰显中国经济的创新动能。

中国经济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中国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各种宏观政策切实有效,确保了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在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之下实现增长。中国经济政策的“工具箱”依然丰富,抗击各类风险挑战的实力雄厚。

问: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要达到5.5%左右。当前形势下,这一目标是否依然可行?中国将通过何种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答:习近平主席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综合国力。”我相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5.5%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短期来看,中国经济政策的重点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今年以来,中国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年初以来已经出台了20多项税费支持政策。货币政策方面,确保货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避免经济“停摆”。重视民生保障,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保障农产品、能源供应,更加关注中低收入人群。

长远来看,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推动中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

问:乌克兰局势和新冠疫情给中哈两国人员、货物往来带来不利影响,个别经济界人士对中哈经贸合作前景持悲观态度。您认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哈经贸合作如何行稳致远?

答:尽管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但中哈经贸合作前景依然广阔。中哈经贸合作受到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根基深厚、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京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活动的托卡耶夫总统时表示,中国永远是哈方的可靠朋友和坚定伙伴,愿为哈萨克斯坦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帮助。中方愿同哈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全方位合作,共谋发展振兴,坚定不移捍卫中哈友好,坚定不移深化合作,坚定不移相互支持,共同开创中哈关系发展又一个黄金三十年。习主席的表态得到托卡耶夫总统热烈响应。

事实证明,中哈经济互补性强,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2022年1-3月,中哈货物进出口总额64.7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其中,中国自哈进口35亿美元,增长30.9%。今年前4个月,过境哈的“中欧班列”达4044列,同比增长4.8%,有效弥补了因国际疫情形势和地缘政治变局对其他运输方式造成的损失。

今后,双方要继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产能、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先方向,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同时,着力在绿色能源、现代医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