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方案》

来源:(驻圣克鲁斯总领馆) 2022-05-18 23:20

2022年5月18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主流媒体《时代报》发表题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文章全文如下: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的永恒追求。当前,人类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对此,在不久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的精髓要义,就是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全球安全倡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 长期以来,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始终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坚定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始终坚持对话协商方式,坚定做热点问题的斡旋者。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根据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公正一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劝和促谈,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肯定。时间将证明,中国的立场是负责任的,也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努力,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