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

来源:(驻圣保罗总领馆) 2022-05-18 20:58

2022年5月17日,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巴西主流媒体巴西247官网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致力于凝聚加快发展的政治共识,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是回应当今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推进全球发展治理的积极、可行、有效方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上提出四点建议,推动倡议加快落实。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践行全球发展的行动派,不仅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也始终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持续增加发展资源投入,努力将中国的增长转化为世界的机遇,为全球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延宕反复、乌克兰危机外溢效应不断显现,全球发展赤字和南北发展鸿沟不断扩大,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又一次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严峻挑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广泛性和复杂性更加突出,全球发展治理应何去何从成为又一个时代之问。

在此重要关口,中国向国际社会提出了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第76届联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议聚焦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致力于凝聚加快发展的政治共识,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可以说,倡议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为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动能。倡议一经提出即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53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显示出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国需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如何理解并落实倡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近期“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上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重振落实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球合作,继续将其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优先位置,聚焦能源、粮食安全等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反对将发展问题政治化、边缘化。二是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三是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呼吁发达国家兑现发展援助承诺、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深化南南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多边机构提供更有效帮助、凝聚最大发展合力。四是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中方愿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提供支持。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践行全球发展的行动派。在国家层面,作为曾拥有世界上最多贫困人口的国家,中国在2020年提前10年实现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中国政府创造性地采用了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为加速全球减贫进程、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经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经验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在国际层面,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中国始终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并加强协商,持续增加发展资源投入,努力将中国的增长转化为世界的机遇。中国五十年来持续为此做出努力,还于2004年成立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倡导国际减贫合作新机制,包括“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这些合作机制充分考虑受援国人民的需求,而且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迄今,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开展了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提供了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为全球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全球发展倡议”是回应当今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推进全球发展治理的积极、可行、有效方案。中国和巴西是重要新兴大国和东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两国可以通过密切和深化各领域合作,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促进人类发展事业进步,进而共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携手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