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br>《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亚洲和平稳定》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22-05-20 01:09

2022年5月19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度媒体《印度写作网》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亚洲和平稳定》,宣介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与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呼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新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相关领域的生动实践。文章指出,中印同为亚洲大国,有责任携手坚定维护亚洲的和平、合作与团结,继续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续写“亚洲奇迹”。全文如下:

当前,疫情阴霾困扰全球,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呈现。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人们在问: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面对这样的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等。这“六个坚持”,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致力于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

第一个坚持,强调新安全观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理念指引。唯我独尊、以强凌弱是动荡之因,丛林法则、强权逻辑是战乱之源。我们必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第二个坚持,强调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基本前提,倡导主权独立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主权原则是现代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石。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内政不容干涉,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维护。

第三个坚持,强调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根本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凝结了人类实现集体安全、永久和平的制度设计。要有效履行这些宗旨和原则,就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摒弃单边主义和一切形式的伪多边主义,反对一切未经联合国授权、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违背的家法帮规。

第四个坚持,强调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重要原则。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也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我们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的长久之道,在于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重视彼此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推动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

第五个坚持,强调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必由之路。战争和制裁都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之道。国际社会应旗帜鲜明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反对任何势力借机煽风拱火、阻挠破坏和谈。各方必须共同致力于降温灭火、维稳劝和,以对话建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

第六个坚持,强调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应有之义。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也不应让任何国家成为世界孤岛,各国必须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地区争端、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

全球安全倡议,与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呼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国际社会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新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相关领域的生动实践。

以安全和发展的理念来审视亚洲,我们应该认识到,亚洲是亚洲国家共同的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地。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的总体稳定成就了“亚洲奇迹”,“亚洲奇迹”的延续离不开亚洲的和平稳定。今天的亚洲,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尤为值得警惕的是,个别国家为维护自身霸权,借“印太”战略分裂地区、制造“新冷战”,借军事同盟拼凑“亚太版北约”,不惜搅乱地区和平稳定。我们要深思,应该如何实现亚洲的长治久安?又如何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60多年前,中印等亚洲国家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为处理国与国关系贡献了东方智慧。时至今日,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以及“万隆十项原则”里“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促进相互的利益和合作”等精神,非但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体现出其强大生命力,更具有现实意义。

中印同为亚洲大国,有责任携手坚定维护亚洲的和平、合作与团结,继续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和力量,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续写“亚洲奇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