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共建安全共同体

——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 2022-05-20 04:40

2022年5月17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主流媒体《观察家报》发表题为《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共建安全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文如下:

当前,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这一时代课题。

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

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要推动铸剑为犁、安危与共的和平合作理念,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各国无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要反对霸权侵犯主权,坚持主权独立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大国尤其要做表率,不搞双重标准,一边要求别人尊重主权,一边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一边批评别国违反国际法,一边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

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凝结了人类对世界大战的深刻反思和实现集体安全、永久和平的制度设计。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未经联合国授权、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违背的家法帮规。

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人类早已成为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也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重视别人的安全,维护大家的安全,最终才能实现自己的安全。

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国际实践充分显示,战争和制裁都不是解决争端的有效办法。单边制裁只会使矛盾更加复杂化,给并非当事方的其他国家和百姓带来溢出负面影响。

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和领域更加宽广,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各国必须同舟共济、携手应对。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

中国始终坚持履行国际责任,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合作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挑战。中国已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始终坚持对话协商方式,坚定做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跟风、不人云亦云。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并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推动局势降温。中方提出了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并已向乌克兰提供多批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乌克兰冲突长期化、扩大化的迹象令人担忧。战事持续以及全方位制裁,正在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民众支付更高的粮价、油价和其他沉重代价。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有效管控乌克兰冲突的负面外溢影响。

中方愿与安巴一道,以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契机,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和平共处之道,兼顾发展与安全,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