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和衷共济 并肩战疫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外交部援助苏丹主权委员会及外交部抗疫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05-19 18:50

(2022年5月19日,友谊厅)

尊敬的苏丹外交部部长阿里·萨迪克·阿里阁下,
尊敬的苏丹联邦卫生部部长海瑟姆阁下,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象征中苏深厚情谊的友谊厅举行中国外交部援助苏丹主权委员会和外交部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具有特殊意义,这再次彰显了中苏人民抱德炀和、丹诚相许的真挚友谊,再次谱写了中苏两国同心戮力、并肩战疫的全新篇章。在此,我谨对苏方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所做努力致以衷心感谢。

中国有句古话叫“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这场世纪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苏传统友谊在共克时艰中根基更牢固。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致函习近平主席表达支持,苏丹外交部、阿中友联等苏官方、民间各界人士致函中方予以声援,被誉为“苏中友谊之花”的苏丹杂技团举办“武汉加油”专场演出表示慰问,对此我们铭记在心。苏丹疫情暴发后,中国投桃报李第一时间派出20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苏丹,是首个向苏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国家,中国还是首个通过双边渠道向苏提供新冠疫苗援助的国家,25万剂疫苗和23批抗疫物资跨越万里,为苏方抗疫提供有力物质支持。中苏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经历,不仅使我们共同走出了疫情爆发后的“至暗时刻”,也使两国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中苏医疗合作在同舟共济中脚步更坚实。医疗合作始终是中苏友好合作的先行者。从1971年中国向苏丹派出第一批医疗队起,五十多年来,中国援苏医疗队员白衣执甲、力耕不辍,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苏丹各界的普遍赞誉。第35、36批援苏医疗队员不惧风险,始终坚守苏丹防疫抗疫第一线,用无畏和担当展现中国医者的高尚情操。前不久,中国援苏医疗队议定书成功续签,中方向苏联邦卫生部移交中国政府在“中苏对口合作医院机制”下捐赠的首批医疗设备,再次开启中苏医疗合作第二个“五十年”的辉煌历程,必将为中苏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苏团结抗疫在守望相助中动力更强劲。习近平主席指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将全力支持非洲国家抗疫行动。中方此次向苏方援助价值455万元人民币的抗疫物资,正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有关理念主张的最新举措。中方将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推动新一批援苏疫苗早日落地,继续支持苏方早日彻底战胜疫情。中方愿同苏方共同实施好以卫生健康工程为首的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为两国关系开辟更广前景,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不断丰富中苏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内涵。

人生所贵在知已,四海相逢骨肉亲。中苏并肩抗疫同力协契、行而不辍,擦亮了中苏友好金子般的底色。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向苏丹同事们、朋友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精诚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让中苏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巨轮驶向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