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格林纳达大使韦宏添在格媒体《信息报》发表署名文章《和平与安全是发展之基》

来源:(驻格林纳达使馆) 2022-05-21 06:20

2022年5月20日,格林纳达主流媒体《信息报》刊登驻格林纳达大使韦宏添署名文章《和平与安全是发展之基》。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安全危机层出不穷,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俄乌冲突又起,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变乱交织,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全球贫富差距加大、和平赤字、安全赤字有增无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面临严峻挑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指明和平是全人类发展的前提,世界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为消除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方案。

文章表示,全球安全倡议包括六条要点,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文章强调,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是全球安全的中流砥柱。作为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全球安全倡议根植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呼应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全球安全倡议还与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辅相成,该倡议呼吁国际社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已得到联合国等机构和近百个国家支持。

文章表示,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中格同为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干涉内部事务、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等问题上立场相近。中方愿与包括格在内的爱好和平、志同道合的国家一道,充分落实好全球安全倡议,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合力,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安全、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