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在中巴建交71周年之际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巴基斯坦使馆) 2022-05-21 20:59

2022年5月21日,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在巴《每日时报》发表《中巴“铁杆”友谊坚如磐石》的署名文章,热烈祝贺中巴建交71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是坚不可摧、命运与共的“铁杆”兄弟。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巴关系砥砺前行,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去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百余场庆祝活动精彩纷呈,为中巴关系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当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巴都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共同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是两国的必然选择。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独一无二,双方友好代代相传,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动摇或改变。中方始终将对巴关系置于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始终坚定支持巴方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支持巴方保持团结,实现稳定、发展、繁荣。

对华友好始终是巴基斯坦国内超越一切政治分歧、全国上下高度一致的共同认知,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巴两国、两军始终保持高层交往密切势头,加强战略沟通,共同引领中巴关系发展方向。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了赴华出席冬奥会的时任总理伊姆兰。前不久,李克强总理与巴新总理夏巴兹通电话,就中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巴基斯坦,中国外长首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5月21日,比拉瓦尔外长将在中巴建交纪念日首次对华进行正式双边访问。3月11日,首批6架歼10-C战机正式入列巴空军,巴军政高层称赞这是中巴全天候友谊的又一重要象征,将有力助推巴军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习近平主席的战略擘画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铺开,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双方确定的70个早期收获项目中,启动或已完成其中46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54亿美元。基础设施发挥重要作用,产业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即将竣工通车,继之前向瓜达尔地区捐赠4000套太阳能设备后,中方今年再向瓜达尔地区捐赠3000套太阳能设备,援助瓜达尔地区海水淡化厂即将开工建设。卡洛特水电站两台机组于5月向巴基斯坦电网提供稳定的清洁电力,未来4台机组发电后,可满足500万人用电需求。中巴双方将继续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坚定推进走廊建设,适时召开走廊联委会新一轮会议,落实好《中巴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产业、民生、农业等领域合作,以新的“巴基斯坦速度”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

4月26日,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遭遇恐怖袭击后,巴总统、总理、议长、各党派领导人及各界人士一致谴责恐袭,夏巴兹总理第一时间到中国驻巴使馆吊唁,致信中国领导人表示慰问。巴内阁还决定将保障在巴中国公民安全提升至前所未有程度。中方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中巴两国政府和领导人一致同意,双方应立即行动起来,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加以应对。当务之急是加快查案追凶,尽快予以严惩。要有针对性提升在巴中方人员、机构和项目的安全保护,及时安全预警,堵塞安保漏洞,坚决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中方将继续支持巴方提升反恐能力,愿同巴方携手努力,坚决挫败一切破坏中巴关系的图谋。

中巴友谊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中巴两国坚决不允许任何恐怖势力破坏两国人文交流。在巴孔子学院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向巴学生教授中文,坚定赓续两国传统友谊。中巴人文交流不会停止,两国民心相通必将不断促进。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巴建交7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肝胆相照、患难与共。中方坚定致力于推进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国际地区挑战。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必将迈出新的坚定步伐!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