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国庆专稿《奋进新时代的中国》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9-28 18:20

2022年9月28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国庆专稿《奋进新时代的中国》。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这73年极不平凡,见证着中国历经沧桑巨变,记录着中国与世界的友好交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此步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73年来,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攻坚克难、勇毅前进,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特别是近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总量由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73年来,锐意进取,风华正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取得一切发展成就的秘诀和法宝。党始终秉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领导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已走过100多年的光辉历程,我们科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汇集起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昂首奋进新征程的恢弘力量。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中国人民正孜孜以求地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也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73年来,和合共生,得道多助。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没有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他国一寸土地。中国坚持走合作共赢之路,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已成为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欢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中国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全球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实现人类发展与进步凝聚了共识与合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中国和伊朗都是伟大的文明古国,两国友好源远流长,历久弥新。2016年中伊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我们共同庆祝中伊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习近平主席强调,巩固和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的共同战略选择。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伊关系,愿同伊方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国元首就中伊关系下阶段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我们持续推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巩固战略互信,中方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愿同伊方一道,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我们要积极落实两国全面合作计划,积极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打造更多合作成果。我们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倡导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见效落地,使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要共同努力,推动中伊关系行稳致远,树立国与国交往典范,并与各国一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