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槟城庙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1-30 15:57

(2023年1月28日)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主席梁景辉先生,
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大年初七,在中华传统习俗中被称为“人日”,是春节后开工的日子。但是槟城年味丝毫不减,依然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新春团拜一场接一场,槟城庙会更是在今天隆重登场。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热烈祝贺2023癸卯年槟城庙会正式开幕!

在1月2日槟城庙会亮灯仪式上,我和大家分享了1月8日起中国开始实施新的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消息。3月1日起,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也将恢复每天槟城往返广州的航班,中马人员往来将逐渐恢复正常。前不久,马来西亚卫生部长扎丽哈提供了一个数据,从1月8日到10日,有近7200名中国游客入境马来西亚,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个国际技术机构也表示,中国疫情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显著影响。这说明,中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之举。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将持续释放,中国经济必将呈现整体好转,实现更大发展,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加快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前不久,新任外交部长秦刚同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通电话,表示今年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明年是两国建交 50 周年,中方愿与马方一道,以此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希望广大华人华侨抓住机遇,发挥自身融通中外、熟悉马来西亚经济社会特点的优势,投身到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大潮中,做中马友好的支持者、务实合作的贡献者。

春节也被称作“三元”,分别是“岁之元,时之元,月之元”,即新年的开端、新季节的开端、新月份的开端,凝聚着人们对新年新气象的美好期待。今年槟城庙会的主题是“从心出发”,我知道这个“心”既代表庙会主办方槟州宗联委24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传承中华文化、为槟城民众带来热闹的新春气息,也代表时隔两年后槟城庙会再次恢复实体模式,迎来崭新的起点。这一主题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革故鼎新的文化基因,蕴含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我们在新的一年要整顿行装、重振旗鼓,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向新征程、新目标进发。

金虎呼啸去,玉兔腾跃来。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大家携手努力,在癸卯兔年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中马两国及地方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像“玉兔腾跃”一样实现跨越式发展,共同谱写中马关系的新篇章!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兔年大吉、“兔”气扬眉!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