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伊《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彰显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

来源:(驻伊拉克使馆) 2023-02-02 15:29

2023年2月2日,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伊《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彰显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全文如下: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劲和旺盛的活力。

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元,达到121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人均GDP达到85698元,按年均汇率计算达到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2022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稳定。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达3%,快于多数国际主要经济体。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的预期目标。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价格形势保持平稳,CPI全年上涨2%。

产业发展基础夯实。农业增产丰收,2022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工业生产持续发展,2022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截至2022年末,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4.2万公里,在全世界遥遥领先。

高水平开放扎实推进。货物贸易总额再创新高,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突破40万亿元,达到42.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7.7%。服务贸易较快增长,1-11月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5.4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吸引外资逆势增长,1-1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11561亿元,同比增长9.9%,创历史新高。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居民收入稳定增长,2022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883元,同比增长2.9%。民生领域投资增加,2022年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6.1%,较上年加快6.6个百分点。

日前,刘鹤副总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发表致辞表示,经过努力,今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增速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多家国际金融经济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超过5%,对全球GDP增长贡献率将达到30%-40%。

2023年是中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伊建交65周年。随着中国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各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不断为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各国互利合作带来更多利好,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