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温暖迎春”2023中国电影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3-02-03 09:21

(2023年2月2日,哈瓦那卓别林电影院)

尊敬的古巴电影艺术与工业局萨马达主席,
尊敬的古巴外交部亚大司白诗德司长,
尊敬的各位使节,
侨胞们,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中国驻古巴使馆与古巴电影艺术与工业局联袂举办的“温暖迎春”2023中国电影周开幕式。

首先,向大家致以新春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今天是农历癸卯兔年正月十二。中国老话说,十五之前都是年。我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晚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兔被称为瑞兔、玉兔,代表着机智敏捷、纯洁善良、平静美好。我祝愿大家“兔”来运转、万事如意,祝愿中国、古巴以及世界各国吉兔呈祥、安宁和美。

第二,衷心感谢古巴文化部特别是电影局的全力支持和真诚合作。电影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优秀的电影作品能真切展示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价值追求和发展变化。电影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中国和古巴多次互办电影节、电影展,增进了相互了解与认知、加深了彼此友谊与合作。中国驻古巴使馆愿意同古方一道,让更多优秀文艺作品进入两国百姓视野,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推动中古特殊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第三,希望中国电影陪伴大家热热闹闹过年。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节日,欢庆活动丰富多彩,而且一般都要到正月十五即元宵节之后才结束。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人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休闲娱乐方式更趋多元。看电影过大年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深受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欢,春节档票房屡创新高。今年春节,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广受好评。在古巴,中国驻古巴使馆组织了“温暖迎春”系列活动,包括看望年长侨胞、慰问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举办中国美食节、华侨华人招待会等。中国电影周是中国驻古巴使馆新春活动的收官之作,从今日起一直持续到元宵节。

在将要放映的五部电影中,《绝地逃亡》是成龙主演的一部动作喜剧。《烈火英雄》致敬消防员。去年古巴马坦萨斯储油罐燃爆事件中,消防员奋不顾身,英勇救援,付出重大牺牲,相信此片一定能引起古巴观众共鸣。《真爱》讲述新疆维吾尔母亲阿尼帕老人大爱无疆,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含辛茹苦抚养了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6个民族19个孩子的感人故事。我要告诉大家,阿尼帕老人确有其人,今年80多岁。她获得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国家级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希望大家喜欢这些影片!

最后,再次祝大家新春大吉,元宵节快乐,阖家团圆!希望我们的世界在新的一年里充满温暖和真爱!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