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出席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开幕式
来源:    2021-11-20 19:0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9日,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论坛致贺信。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出席论坛开幕式,宣读王毅的贺信并致辞。

乐玉成在致辞中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贺信阐明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明确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发展方向,为今后双方智库交流提供了重要指导。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维护安全和发展仍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议题。近来,阿富汗局势突变给地区形势带来新的挑战。以阿富汗近邻为代表的地区国家紧急行动起来,发出了帮助阿富汗止乱回稳的一致声音,引领了国际社会稳阿助阿的积极努力,进一步锚定了确保阿局势平稳过渡的目标方向。

乐玉成说,国家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没有和平就难以发展,缺少稳定就不可能繁荣。中亚国家独立30年来始终将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坚定维护自身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经过30年的砥砺奋斗,中亚国家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政治局势稳定向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民主法治日臻完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中亚国家还不断加强地区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阿富汗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东西文明在此交汇融通,但二十年的战乱令阿富汗满目疮痍、积贫积弱,更给阿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和难以抚平的创伤。阿富汗变局的教训十分深刻,再次证明武力干涉、强权政治以及所谓的“民主改造”,此路不通!

乐玉成表示,地区安全是各国发展振兴的重要保障。中国和中亚国家与阿富汗毗邻而居,拥有上千公里的绵长边界,阿富汗形势与地区安全稳定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当前,阿富汗面临着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和难民潮风险。作为邻国,中方积极向阿提供必要的紧急援助和抗疫支持,正加紧落实向阿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第二批越冬物资和民生医疗物资的货运专列已经启运,“松子空中走廊”成功开启。中亚国家在阿富汗问题上也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及时就阿形势协调立场,向阿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同中亚国家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关切高度一致,我们都希望阿富汗建立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和谐、睦邻友善的阿富汗,都希望本地区持续稳定、安宁和谐。维护好本地区的持久和平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只有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让我们集中力量做好共同发展这件大事。

乐玉成说,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是契合各方需求的共赢选择。明年是中国和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坦诚相交,守望相助,树立了国与国之间友好交往的典范。双方政治互信基础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为彼此仗义执言。双方利益纽带日益牢固,贸易投资协作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逆势上扬,世纪疫情非但没有阻挡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步伐,反而充分彰显出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韧性。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上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合力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带,致力于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单者易折,众则难摧”,在阿富汗形势复杂演变背景下,我们要加强合作,共谋稳定,共促发展。中方愿同中亚伙伴们不断深化地区执法安全合作,携手构建反恐统一战线,帮助阿富汗维护稳定,改善民生,融入地区合作,将本地区打造成共同的稳定区和安全岛。

乐玉成表示,此次论坛是落实“中国+中亚五国”外长首次实体会晤成果的具体举措,标志着中国同中亚国家首个智库多边交流机制的正式建立。相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中亚国家智库合作,推动各国专家学者形成合力,为加强中国和地区国家协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希望各方携手扩大论坛影响,推进论坛机制化建设,打造地区国家智库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贺信引起热烈反响,与会各方代表高度评价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充分肯定建交3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各领域合作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为维护本地区安全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愿继续发挥智库独特作用,为促进地区国家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各方对乐玉成副部长的致辞予以积极回应,认为中方建议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具有现实意义,并围绕应对阿富汗局势演变带来的风险挑战、推动阿富汗和平重建、加强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等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中亚五国知名智库共同举办。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