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br>中俄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互信没有上限
来源:    2021-12-03 00:1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同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举行视频磋商时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决定《条约》延期,推动中俄关系迈上更高起点。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纷繁复杂背景下,两国互为外交优先、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秉持“四个相互坚定支持”共识,坚决抵制外部势力干涉两国内政和在两国之间“打楔子”,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内涵进一步丰富。

乐玉成指出,中俄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互信没有上限。中方将进一步加强同俄方的战略沟通与协作,共同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跨境传播,确保两国人员和贸易安全有序往来;落实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延续中俄科技创新年合作态势,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以2022年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5周年为契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代代相通;进一步深化中俄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合作,携手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宁;积极参与完善全球治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更多正能量。

莫尔古洛夫表示,当前,俄中建立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国家关系,堪称21世纪国家间关系典范。俄方高度评价《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条约》延期为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俄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排除外部干扰,坚定不移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协作,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