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发言人表态

2022年11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15 18:40

总台央视记者:一段时间以来,粮食安全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注意到,几天前,“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请问发言人,在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此次论坛向外界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中方采取了哪些措施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毛宁:11月12日,“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论坛。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半个世纪前,杂交水稻在中国率先成功研发并大面积推广,助力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决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杂交水稻远播五大洲近70个国家,为各国粮食增产和农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高度关注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粮食安全作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方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就建立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维护全球粮食安全提出八方面建议。在刚刚结束的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各方一致通过《中国—东盟粮食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就粮食供给、获取、利用和稳定性加强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中方愿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命运与共、和衷共济,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加强粮食安全和减贫领域合作,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没有饥饿贫困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段时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向所罗门群岛援助了一批警用车辆,向斐济援助了一批化肥,援萨摩亚警察学院举行了开工仪式。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毛宁:当前,太平洋岛国普遍面临疫后经济复苏、改善民生等任务,亟需国际社会加大关注和投入。中国始终是真心实意帮助岛国的行动派。你提到中方实施的援助所罗门群岛警用车辆、援助斐济化肥、援助萨摩亚警察学院等项目,都是着眼有关国家的迫切需求,旨在提升岛国推动经济发展、维护自身安全的能力。除上述项目外,中方近期还安排了所罗门群岛警察在福建进行警务技能研修,首批太平洋岛国外交官正在中国参加培训。这些合作都是中国在南太地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中方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同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造福双方人民。

韩联社记者:中方对今天举行的韩中两国元首会晤有何期待?

毛宁:经中韩双方商定,正在印尼巴厘岛出席G20峰会的习近平主席和韩国总统尹锡悦将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举行双边会晤。这是两位元首首次正式会晤,意义重大。双方届时将就中韩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韩互为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此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为中韩关系下步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新动力。

韩国文化广播公司记者:美国政府称,在中国无法控制朝鲜的情况下,如果朝鲜不停止武力挑衅,美军将加强在朝鲜半岛周边的军事力量。美方还称,此举不是针对中国,而是针对朝鲜。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毛宁:半岛问题的症结和脉络是很清楚的。我们一贯认为,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是正确之道。中方将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出发,继续为推动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东方卫视记者: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日前,巴地方法院对涉嫌组织、参与“7·14”达苏恐袭案的几名嫌犯作出判决,包括对个别头目判处死刑。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巴方高度重视“7·14”达苏恐袭案调查工作,全力查明真相,严惩肇事真凶,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案犯最终被绳之以法,这是对正义的伸张,是对遇难中国同胞的告慰。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反恐努力,切实保障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的安全。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践行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保护工作,并为此付出巨大努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安全风险预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有关国家共同努力,坚决维护海外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的安全。

东京新闻记者:昨天日本政府发布了岸田文雄首相将于17日与习近平主席会晤的消息。请问中方对此次会晤有何期待,会晤的主要议题包括哪些?

毛宁:我们会及时发布相关消息。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中巴两国同意为中巴经济走廊中方工作人员提供防弹车,以确保人身安全。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不了解你说的具体情况。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巴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尽全力维护在巴基斯坦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的安全。

彭博社记者:加拿大魁北克水电公司负责电池材料的一名员工因涉嫌向中方提供商业秘密,被加拿大警方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外交部有何回应?

毛宁:我不了解有关情况。加方应依法处理有关个案,不要将其政治化。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过去20天,瓜达尔港发生大规模抗议事件。抗议者称,如果不能在一周内满足其要求,将封锁中巴经济走廊。抗议活动威胁到中巴经济走廊,中国政府是否和巴基斯坦政府就此问题进行沟通?

毛宁:有关报道不属实。活动组织者已经公开表示,有关抗议活动并不针对中方和中巴经济走廊。

瓜达尔港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龙头项目,始终聚焦发展、惠及民生,中方在推进有关合作过程中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原则。无论是瓜达尔港自由区、海水淡化厂、中国援建的职业技术学院、中巴友谊医院、法曲尔小学等,还是中国向瓜达尔民众捐赠太阳能发电设备,都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方愿同巴方共同推动高质量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好、运营好包括瓜达尔港在内的走廊项目,让合作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据尼泊尔媒体报道,上周末,中国文旅部副部长率团对尼泊尔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尽管尼泊尔政府要求中方将此访推迟到11月20日尼泊尔大选结束之后,中方拒绝了相关要求并执意访问。发言人能否进行详细介绍?

毛宁:你提到的这次访问事先经过两国主管部门商定,在双方努力下取得了预期效果,不存在你说的情况。

追问:我所说的均是尼泊尔媒体报道。此访期间,双方是否达成有关成果或协议?

毛宁:这次访问中方已经发布了非常详细的消息稿,你可以查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