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部领导活动

王毅会见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

2022-11-07 22:12

2022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视频会见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

王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外交方针政策,强调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保持了中国外交大政方针的稳定性。我们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断深化同联合国合作,为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强调,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事业,支持联大发挥重要作用。面对世界乱局,中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及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面对反全球化逆流,中国主张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共同发展。面对意识形态对立,中国倡导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和民主发展道路,反对肆意干涉别国内政。面对文明冲突论和强权政治,中国呼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

王毅说,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中方将一如既往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气候变化主要渠道谈判,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为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成功作出积极贡献。中方还愿通过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强同各国水资源交流合作,积极参与联大水资源高级别会议,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同联合国粮农组织加强可持续土壤、水资源管理等合作,帮助各国在加强水资源管理能力方面形成合力。中方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COP15)主席国,将同各方一道把第二阶段会议开好,推动COP15取得成功。

克勒希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表示联合国期待同中方加强合作,推动COP27取得成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也十分期待同中方在水资源利用管理方面加强合作,帮助脆弱国家应对挑战。感谢中方为此采取的积极姿态和发挥的建设性作用。祝贺中方作为COP15主席国所做的富有成效工作,愿支持中方努力,推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双方还就安理会改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