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访问大阪大学并同学生代表交流互动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22-11-27 23:57

2022年11月24日上午,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偕夫人王秀君访问日本知名学府大阪大学,并与中日学生代表交流互动。驻大阪总领事薛剑陪同。

在会见大阪大学总长西尾章治郎时,孔大使高度评价阪大长期对华友好,感谢阪大为一批又一批中国留学生追逐人生梦想提供机遇,期待更多中日青年学子互学互鉴,肩负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历史使命。西尾总长充满自豪地介绍了大阪大学的悠久历史、治学信条和对华交流成果。在得知大使夫人王秀君上世纪80年代公派留学目的地正是阪大后,会场被一片欢声笑语包围,西尾总长欣喜地说,我代表母校再次热烈欢迎孔大使夫妇到来。

孔大使夫妇一行随后在西尾总长带领下来到教研楼,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其中既有来日深造的中国“学霸”,也有钻研机器人工程的理工天才,还有即将进入日本外务省参与对华外交的准社会新人。“我首先要祝贺日本男足,他们创造了一个奇迹。”孔大使笑着说起世界杯日本逆转德国取得开门红的事迹,鼓励同学在求学追梦路上不惧困难,勇于挑战。

在孔大使的亲切鼓励下,中日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对中国的看法和心愿,“我们正在排练用中文表演的话剧”,“我想毕业后去中国工作”,“我想成为日中交流的桥梁,增进两国民众理解”。学生们还踊跃向孔大使提问交流,“您学日语的原因是什么?”“当外交官最重要的是什么?”“在日本工作有什么难处?”

孔大使热情洋溢地介绍自身学习经历,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孔大使说,作为一个外交官首先要爱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同时也要胸怀天下、独立思考,培养理性、客观认识世界的眼光。50年前中日两国正是克服彼此差异,作出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决断,开启了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半个世纪。如今中国迈上新征程,正在通过和平发展、开放发展为14亿中国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世界作出更多贡献,这也为中日关系提供全新机遇。同学们不少在学习中文,希望大家走近中国、了解中国,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汇聚成新时代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互信互助、携手共进的不竭动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