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驻济州总领馆) 2022-11-28 13:48

2022年11月28日,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领区主要媒体《新济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阐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指出中国将不断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主张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中国愿同韩国社会各界一道,不断扩大两国民间交流往来,丰富民心相通渠道,推动两国各地民众进一步深化了解、增进友谊,携手开创中韩关系更大发展新的三十年。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一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将不断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做到家家仓廪实衣食足,又让人人知礼节明荣辱。

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的基础。中国一心一意谋发展,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为GDP总值占全球经济比重18%以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中国重视文化建设,以文化引领风尚,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聚力。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习近平主席在国立首尔大学演讲时曾表示,“中国坚持和而不同的思想,尊重和保护文明多样性,积极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学习、向各国人民学习,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推动中国和世界发展得更好”。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中国主张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世界文明朝着平衡、积极、向善的方向发展提供助力。

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历史和共同的东方文化底蕴是我们推动交流、增进感情的宝贵财富。在两千多年的中韩交往史中,济州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秦朝东渡求仙来济州岛的徐福,古代耽罗同中国“乘船往来,市买韩中”,荡平海盗、发展古代中韩海上贸易的张保皋,到秋史金正喜先生同清代名士间的翰墨载思,济州同中国各地的友好佳话数不胜数,时至今日仍被两国民众所铭记。未来,中国愿同韩国社会各界一道,不断扩大两国民间交流往来,丰富民心相通渠道,推动两国各地民众进一步深化了解、增进友谊,携手开创中韩关系更大发展新的三十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