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国大使秦刚和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线出席林肯高中庆祝“乒乓外交”50周年活动并致辞
来源:    2021-12-04 07:3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30日,美国华盛顿州林肯高中举办庆祝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动,驻美国大使秦刚和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线出席并致辞。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和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长马龙发来视频贺辞,四川省外办代表连线交流。华州联邦众议员基尔默书面致贺,塔科马市长伍达兹和斯泰拉昆市长穆里现场出席并致辞。林肯高中校长埃尔文率百余名师生与嘉宾共话“乒乓外交”精神,再结中美人民友谊纽带,活动持续两个小时,气氛热烈、欢快、振奋。

秦刚大使鼓励美方青年学生发扬“乒乓外交”精神,传承中美友谊,讲述“以小球推动大球”的外交佳话,介绍50年来中美关系脉络,阐释中美建交与关系持续发展的历史必然和现实意义。介绍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视频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双方都认为两国关系极为重要,不能搞坏,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期待青年一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历史洪流中转动“小球”的人,共同推动中美关系的“大球”持续转动。

王东华总领事说,“乒乓外交”的启迪是,要友谊不要敌意,要接触不要隔绝,要合作不要对抗。6年前习近平主席夫妇参观林肯高中并赠送乒乓器材,鼓励同学们做中美友谊的桥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时指出,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未来50年,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中方愿与美方共同落实领导人共识,构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

刘国梁和马龙说,乒乓球50年前促成中美关系正常化,今天又在续写新的故事,是中美友好的象征,希望同学们喜爱这项运动,也希望通过乒乓球架起中美友谊和交流的桥梁。

美方来宾热烈祝贺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热情回忆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6年前到访华州,并与林肯高中师生亲切交流的情景,期待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地方合作继续蓬勃发展,人民友谊历久弥坚。与会嘉宾强调传承“乒乓外交”精神的意义,希望继续加强双边人文等各领域交流,感谢中方友城及时捐赠抗疫物资,祝福北京冬奥会。埃尔文校长感谢各方大力支持协助此次纪念活动,表示乒乓运动不仅是娱乐锻炼,也是高水平体育竞技,还书写了外交佳话,林肯中学师生很荣幸参与其中,相信同学们将用行动为中美友好做贡献。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中美“乒乓外交”珍贵历史资料,进行了精彩的比赛。中美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和广泛报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