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出席蒂巴萨省中阿人文交流活动

来源:(驻阿尔及利亚使馆) 2022-05-18 15:30

2022年5月17日,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应邀出席由阿尔及利亚蒂巴萨省文化旅游协会主办的中阿人文交流活动,蒂巴萨省青年和体育局局长布赫提、蒂巴萨省文化旅游协会主席穆罕默德、中国丝路新闻网主编哈利勒、蒂巴萨省妇女和青少年代表、社会团体代表等约60人参加活动。

钱进临时代办在致辞中表示,中阿友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今年是阿独立革命胜利60周年。阿独立革命胜利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我们为阿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提供了帮助和支持而自豪。1971年,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这也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人民始终铭记阿方51年前为此所作的重大贡献。去年中国隆重纪念这一重要事件,习近平主席对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所有提案国和支持国表示衷心的感谢,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专程来阿共同庆祝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钱进临时代办强调,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是全面战略伙伴,阿是中国建立这一高水平关系的首个阿拉伯国家,两国领导人互动频繁,中国连续多年是阿的最大进口来源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阿两国相互支持、并肩抗疫,阿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支持的国家之一,中国是第一个向阿提供疫苗、提供疫苗最多、第一个联合生产疫苗的国家。我深信,中阿友好合作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钱进临时代办最后表示,习近平主席曾就文明交流互鉴进行过精彩阐述,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人文交流和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方面。越来越多的阿年轻人想要学习汉语、赴华留学,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想来阿旅游,我们真诚地感谢蒂巴萨省文化旅游协会在促进两国相互了解和交流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欢迎阿朋友们在疫情结束后多去中国走走看看,中国使馆也会更多向中国游客宣介阿和蒂巴萨。

蒂巴萨省青年和体育局局长布赫提表示,阿中两国关系特殊友好,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两国建交后关系快速发展,中国在阿独立战争期间向阿提供了宝贵支持,阿也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了重要贡献。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人文领域合作广泛,双方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阿中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阿在人权事务和台湾问题上始终坚定支持中国,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中国有着古老的文明,阿尔及利亚特别是蒂巴萨省也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欢迎中国使馆到访蒂巴萨并出席此次阿中人文交流活动,相信两国将在包括青年、文化、旅游在内的各领域不断深化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活动期间,中阿双方人员还参观了阿手工艺品展、蒂巴萨美食展、中阿图片展,阿妇女和青少年代表踊跃参加了中阿关系知识竞赛,气氛始终热烈友好。钱进临时代办并现场接受了阿记者的采访,就中阿关系和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