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卢森堡大使华宁出席庆祝国庆73周年暨中卢建交50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卢森堡使馆) 2022-09-28 23:04

2022年9月26日,驻卢森堡使馆在卢森堡音乐厅举行招待会和音乐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卢建交50周年。驻卢森堡大使华宁、卢国民议会议长埃特让、第一副议长巴托洛梅奥、卢森堡市副市长莫萨等政要,卢森堡金融推广署署长马可宁、卢森堡证劵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朱丽等商界、学界、媒体代表,驻卢使节,以及在卢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等约300人出席。

华大使在招待会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命运实现了根本逆转。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10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以和平方式处理分歧,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已在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下取得重要成果,欢迎包括卢森堡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共同为人类发展与安全作出贡献。

华大使指出,50年来中卢两国在钢铁、金融、航空货运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卢友好交往史表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国家间可以超越文化、制度、发展阶段的差异,成为密切的伙伴和朋友。今年2月,亨利大公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主席同大公举行双边会见,共同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擘画蓝图。作为新任驻卢森堡大使,我愿同各方一道,以中卢建交50周年为契机,积极推动建设两国人民共同参与、共同支持、共同分享的双边关系,共同唱响中卢友好下一个50年的“欢乐颂”。

埃特让议长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卢建交50周年,赞赏双方在金融、钢铁、物流、建筑、汽车制造以及抗疫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埃表示,去年,我同栗战书委员长举行了视频会晤,进一步密切了两国立法机构间的交流合作。卢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致力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维护国际秩序和世界和平。相信卢中两国各界人士将携手推动卢中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造福两国人民。

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各界来宾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73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中卢建交50年来双边合作的丰硕成果,为中卢各领域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感到高兴,表示将继续积极为增进中卢友谊合作贡献力量。

招待会结束后,各界来宾与当地民众一起观看了由卢森堡独奏乐团奉上的庆祝音乐会。音乐会演奏了命运交响曲、茉莉花等中外名曲,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激荡起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情感共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