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出席国庆73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 2022-09-28 23:49

2022年9月27日,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线下招待会。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北爱议会议长马利基、北爱政府首席部长和副首席部长办公室常秘麦马洪、贝尔法斯特市郡长赫斯等先后致辞。沈阳市市长吕志成、德里/伦敦德里市长达菲、中奥斯特市长科里等发表视频讲话。北爱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数百人线上线下参加。

招待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张总领事首先致辞,全面宣介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的重要意义,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擘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进步贡献新智慧,带来新机遇。

张总领事强调,2021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共识,也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回顾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的十年,中国共产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办成了许多中国几千年来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新时代。

张总领事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中国经济总量从万亿跃至114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人均GDP从6300美元增至1.2万美元,形成了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特别是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面对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加速器”。 

关于中国与北爱友好互利合作,张总领事指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中国已步入新发展阶段,正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愿同各方共享发展成果,互建发展经验,欢迎包括英国和北爱在内的各国各地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中国对外开放友好合作大门永远向世界敞开。作为中英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北爱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中国与北爱永作好朋友、好伙伴。

张总领事表示,年初以来,总领馆同北爱各界深入交流,推动中国与北爱疫后合作涌现出更多新亮点:一是共襄北京冬奥盛举。北爱政要和各界代表积极发声支持冬奥会,米尔本小学生用中文演唱冬奥主题曲并手绘冬奥海报,彰显了中国与北爱共享奥林匹克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风范。二是共庆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中国与北爱友好省市通过互致信函和视频连线,共叙友好合作,共商发展大计。三是共促经贸互利合作。2021年北爱对华进出口达9亿英镑,保持疫情下稳定增长良好势头,在英中资企业组团访问北爱,掀起新一轮对华合作热潮。四是共叙教育人文合作。女王大学、奥斯特大学、贝法城市学院等主要院校对华交流合作持续深入。中国留学生连续多年成为北爱最大国际生源。

张总领事最后表示,总领馆将与北爱各界一道,努力落实好中英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着重围绕发挥政治引领、深化经贸合作、强化新兴领域科技合作、创新推进教育合作、深入推进文旅合作等领域,扩大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共同打造中英地方合作典范。

吕志成市长代表中方友城发表视频讲话,表示沈阳市与贝法市结好六年来,在高端制造、智慧城市、生命健康、人才培养、疫情防控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递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未来,两市将进一步增进友谊,促进发展,为推动中英地方务实合作,助力中英关系行稳致远贡献更大力量。

北爱政要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预祝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圆满成功。盛赞北爱同中国在友好省市、经贸、教育、人文等领域取得的突出合作成果,表示北爱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合作,愿同总领馆一道,为增进民众福祉而努力。

来宾们纷纷为新中国73岁生日送上诚挚祝福,高度评价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衷心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福英中及北爱与中国友谊地久天长。

招待会上,播放了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2022年中国与北爱各领域合作成果短视频。中国和北爱艺术家分别表演了越剧、袖舞、扬琴及具有北爱尔兰特色的风笛、踢踏舞等精彩节目。招待会气氛隆重热烈,祥和友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