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专题活动并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3-02-04 05:12

2023年2月3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应邀出席拉美亚非研究协会古巴分部第七次全国大会“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专题活动并讲话。古巴外交部亚大司司长白诗德、撒哈拉以南非洲司副司长苏亚雷斯,哈瓦那大学、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国际关系高等学院专家学者以及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等40余人出席。

马大使表示,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此次活动恰逢其时。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累累硕果。马大使从历史渊源、丰富内涵、建设成果、未来前景等四个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全面介绍。

马大使表示,2000多年前,中国人怀着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开辟了古丝绸之路。10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沉淀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关切和强烈愿望。习近平主席洞察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创造性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提出“一带一路”倡议。

马大使强调,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内涵不断丰富,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三大原则”,开放、绿色和廉洁的“三大理念”,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三大目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布局,“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体框架等丰富内容。经过10年夯基垒台、立梁架柱,共建“一带一路”各种体制机制建设逐渐成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两届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后,中外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发起成立了一系列专业领域多边对话合作平台,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马大使指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同各方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对接,推动倡议取得实质成果。2016年9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谅解备忘录。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东盟、非盟、欧盟等区域发展规划或合作倡议实现了有效对接。截至今年1月6日,中国已经同151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由6.5万亿元增长至11.6万亿元,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由25%提升至29.7%。2022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20.4%。“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壮大,一个个项目造福一方,倡议已然成为“发展带”、“幸福路”。

马大使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延伸,21个地区国家已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近年来,中国持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2021年,中拉贸易总额首次突破4500亿美元。2022年前三季度达373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5%。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向拉共体第七届峰会作视频致辞时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方一贯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将拉共体视为巩固发展中国家团结、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伙伴。当前,越来越多的地区国家同中国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并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同中方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马大使并介绍了中古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指出去年11月,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成功访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其亲切会谈。双方共同发表《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的联合声明》,一致同意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落实合作规划。双方将加强在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卫生、经济、贸易、金融和网络安全等共同关心领域的合作,助力古方有效融入倡议。

马大使指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风高浪急,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人类再次走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今年中国将同各方一道,办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总结成就、擘画蓝图,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马大使表示,美西方部分政客和媒体抹黑“一带一路”倡议,翻炒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实质上,世界银行国际债务数据库显示,截至2020年底,82个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公共外债结构中,商业和多边债权人分别占比40%和34%,中国占比不足10%。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纯属“话语陷阱”,希望拉美朋友加以警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