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欧亚杂志》“2022北京冬奥专栏”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 2022-01-25 19:15

近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欧亚杂志》“2022北京冬奥专栏”发表署名文章“共迎冬奥,携手同行”。全文如下:

漫天飞舞的雪花宣告冬季正式来临,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届时世界各国冰雪健儿将齐聚北京,共同追逐心中的奥林匹克梦想。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这让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这座从夏季奥运会走向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将成为百年奥运新的里程碑。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冬奥筹办工作,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我们将坚持绿色办奥运、共享办奥运、开放办奥运、廉洁办奥运。中国愿同国际奥委会一道,把北京冬季奥运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他本人多次深入赛区一线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指明了方向。北京冬奥组委与国内外各方面紧密合作,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精益求精、稳步有序推进各项筹办任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既定目标:2017年12月15日,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正式发布;2019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正式揭晓;2021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正式对外发布;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对外发布——“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10月20日,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火种顺利抵达北京;10月2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发布;同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CCTV-16)及其数字平台开播上线,该频道是国际上首个以4K超高清和高清标准24小时上星同步播出的专业体育频道;10月26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发布;根据计划,冬奥村将于2022年1月27日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毫无疑问,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与此同时,冬奥会、冬残奥会比赛场馆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按计划举办了一系列测试赛,检验场馆设施状况。2021年2月和4月,“相约北京”雪上项目和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已成功相继举行。从10月5日起至12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在北京、张家口以及延庆三个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共举办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其中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雪橇国际训练周和世界杯、轮椅冰壶世锦赛等比赛已顺利完成。所有赛事和测试活动严格按照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正式比赛要求进行全领域全要素的模拟测试,场馆设施、人员管理、技术支持、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均圆满通过实战考验。数十个国家的运动员和体育专家参加了上述活动,并对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场馆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奥运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同场竞技,既展示个人的能力与风采,也展示所在国家与地区的人文精神。哈萨克斯坦是冰雪运动强国,我相信哈萨克斯坦体育健儿将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以优异的表现为祖国赢得荣誉,也为自己实现梦想。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将与哈奥组委等相关机构通力合作,全力为哈萨克斯坦代表团赴华参赛提供包括签证在内的便利和服务。我也期待北京冬奥会将进一步促进中哈两国在体育,特别是冬季项目上的交流与合作。

回顾整个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过程,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挑战应该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对人类健康带来极大威胁,迫使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令人欣慰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仅基本战胜疫情,而且积极与各国开展疫苗合作,为世界抗疫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保证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二版)。这本《防疫手册》坚持把运动员等参赛各方和中国公众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借鉴了世界其他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结合了中国的防疫政策,为各国运动员、官员和相关各方前往和抵达中国、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及离开北京提供全面的指导。《防疫手册》按照“坚持简化办赛、坚持接种疫苗、坚持闭环管理、坚持有效处置、坚持防控一体化、坚持统筹兼顾”六大原则,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证运动员参加训练比赛、媒体记者对赛事的采访等相关工作能够正常顺利进行,是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的关键文件,也是各方来华参赛需要共同遵循的防疫准则,并考虑全球疫情的形势变化,根据中国的防控要求,参照各个国家的相关的防疫政策,不断地进行分析研判、风险评估、措施调整。事实证明,中国有能力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安全、健康、团结的全球体育盛会。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仍在肆虐变异,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尚未解除,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一年多的抗疫成果已经证明,真正能帮助人类抵御病毒侵袭的是科学的防控手段,而不是迷信异端,不是意识形态,更不是政治谎言。偏见不能帮助我们赢得与病毒的战争,谎言更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长期、广泛、深入地影响了人类社会的正常活动方式,这种状况恰恰充分体现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性、迫切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需要敌意,只要团结;不需要欺辱,只要尊重;不需要从属,只要平等;不需要霸凌,只要公平竞争。世界各国应该守望相助,共同携手面对疫情的挑战。

毫无疑问,“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是能让全世界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宝贵财富。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所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伟大时刻,秉持和平、团结和友谊的精神,将全世界凝聚在一起。”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中国的主张一脉相承,从未改变——让我们团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让我们用团结消除隔阂与偏见,让我们携手并肩,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未来而共同奋斗!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