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迎冬奥·庆新春”侨界新春座谈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佛罗伦萨总领馆) 2022-01-25 23:48

尊敬的各位侨领,亲爱的同胞们,

大家上午好!逐冰雪共迎冬奥,敲锣鼓欢庆新春。值此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恰逢北京冬奥盛会开幕之时,我谨代表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给大家拜个早年,道一声“过年好”,并祝愿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初心不改史为鉴,使命不怠襄盛世

回首2021,这是极不平凡、亮点纷呈的一年。风华正茂,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在接续奋斗中迎来百年华诞。自成立以来,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初心不改,方得始终,这一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久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擘画了党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自强不息,一鸣惊人,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连续第二年超过100万亿元,同比增长8.1%,人均GDP连续第三年超过1万美元,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上均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展现出大国的恢宏气象。

情系桑梓架“侨”梁,众志成城齐战“疫”

回首2021,这是充满感动,饱含温情的一年。当今中国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海外侨胞的辛苦付出和顽强拼搏。面对意大利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勇毅坚守是你们一直以来的生活态度。你们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法令,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不仅让国内的亲朋好友放心,也为意大利抗疫树立了典范。面对生活上受挫遇困的同胞,无私互助是你们始终铭记于心、不断发扬的传统美德。你们积极帮扶困难同胞,慷慨伸出援手,通过寄送抗疫物资等方式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病毒这一共同敌人。各侨团更是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推动华人社区接种当地疫苗、获得绿色通行证等问题的解决,不辞辛劳,奔走忙碌,为同胞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力量。领区内中资企业、孔院、学联等也都在各自领域挑起重担,多渠道为抗疫和推动中意双边交流合作发光发热。在此,我想对大家道一声“辛苦了”。你们的坚守与付出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筑牢了领区侨界的抗疫长城,更为国内抗疫大局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祖(籍)国也始终牵挂着侨胞们的冷暖与安危。

踏浪前行风正劲,厚积薄发启新程

展望2022,这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反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中国以其特有的坚韧与智慧逆势而上,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2022年,中意两国还要重启文化和旅游年,双边关系发展面临崭新历史机遇。

再过几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北京将成为首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中国将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为世界奉献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我国改革发展成就、和平主张,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舞台。北京冬奥会寄托了海外侨胞的热切期盼,办好冬奥会是全球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在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希望广大侨胞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各种形式讲好北京冬奥故事,促进中意友好合作,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增光添彩,共享奥运荣光与激情。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在虎年新春来临之际,我想对大家提几点希望:一是继续严格遵守意大利法律法规,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不断加快融入进程。二是根据意防疫法令切实做好疫情防控 ,并发挥带头作用,全力帮扶身边有困难的同胞。三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中意友好合作的见证者、推动者和参与者。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将始终秉持“外交为民”宗旨,与领区侨界一道努力,推动解决广大侨胞“急难愁盼”问题,并为深化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贡献力量。

金牛昂首高歌去,瑞虎迎春敛福来。虎年新春的钟声已在悄然间敲响,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时刻到来之际:

衷心祝愿大家虎年吉祥安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