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出席伍连德医生国际研讨会暨《伍连德评传》推介礼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2-01-26 10:00

(2022年1月22日)

尊敬的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谢诗坚博士,
槟城伍连德协会会长安瓦尔·法扎先生,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共同出席伍连德医生国际研讨会暨《伍连德评传》推介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谢诗坚先生专著的出版和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出生于槟城的伍连德博士是近代医学领域华人的杰出代表,是国际著名预防医学家、卫生防疫专家,是中国卫生防疫、检疫、医学教育、医院管理和医学交流的先驱,最早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传统医学的先行者。从1907年至1937年的30年间,他为中国现代医学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在1911年中国东北大鼠疫中,率领防疫人员,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扑灭这场百年不遇的烈性传染病的流行,拯救了千万人的生命。此外,伍连德博士还是中华医学会的创建人之一和第一、二任会长,主持创办了20多所医院或医学院校,如东北陆军医院、滨江医学专门学校(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前身)、北京中央医院(现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白塔寺院区)等,这些至今影响深远,留下了一段中马友好的佳话。伍连德博士一贯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心中以祖国为重,他所倡导和躬行的科学创新、赤诚爱国、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深受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钦佩与敬重。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蔓延,给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生活都带来严重威胁,终结这场世纪疫情已成为国际社会紧迫任务。面对全球抗疫的复杂形势,习近平主席在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指出,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秉持携手努力、开放合作的精神,积极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目前,中方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全世界使用的疫苗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与马来西亚隔海相望,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在灾难和困难面前始终守望相助。特别是面对这场世纪疫情,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支持、携手抗疫,彰显了“同甘苦、共患难”的珍贵情谊。双方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并在疫苗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中马传统友谊不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谢诗坚先生专著《伍连德评传》一书以评传的形式和翔实的史料具体介绍了伍连德博士的生平,生动讲述他在中国东北抗击鼠疫的过程。伍连德博士的成功经验为当前全球抗疫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交流研讨,共同弘扬伍连德博士的精神,传播和平的种子,架设友谊的桥梁,为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健康和福祉作出自己努力和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新书推介会和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在此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虎年大吉!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