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第勒尼安报》佛罗伦萨版首刊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佛罗伦萨总领馆) 2022-05-18 16:05

2022年5月18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第勒尼安报》佛罗伦萨首刊发表署名文章《万里丝路连东西,古往今来话中意》。文章回顾了中国和意大利两国友谊的源起背景,介绍了双方各领域合作现状,展望了中意未来的发展前景,全文如下:

回首历史,中国汉朝派使者甘英出使“大秦”,数十年后罗马帝国皇帝奥勒留的使者抵达洛阳,这一去一回便是中意两国官方交往的最早记录。纵观东西,丝绸、茶叶贸易络绎不绝,文化、宗教等交汇融合,这来来往往间让丝绸之路从一条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俨然成为多元文明的迁徙之路。聚焦当下,今年恰逢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沿着古人友好交往的足迹,中意关系必将不断焕发出崭新生机,各领域务实合作也必将结出累累硕果。

中意友谊源起何处?

崇山峻岭亦无阻,道同志合求共进。中意友谊源于久远深厚的历史积淀。中国和意大利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历史悠久,文明璀璨。两千多年来,中意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和欣赏彼此的文化,谋求并维护平等、多样和包容的共同价值理念,为两国友谊长续永存、不断巩固提供了坚实保障。中意友谊源于求同存异的合作往来。自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发展阶段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后,双方积极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取得了一批可视成果,促进两国合作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意友谊源于肝胆相照的真情患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双方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互相伸出援助之手捐赠急需的抗疫物资,中国政府连续向意大利派出三批抗疫医疗专家组,两国人民更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充分体现出中意患难与共的美好情谊,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中意合作现况如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意关系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云变幻,相互尊重、包容互鉴、合作共赢是不变的主旋律。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举步维艰,2021年中意双边贸易额却逆势创新高,达739.5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其中意大利对华出口增长36.3%,越来越多意大利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托斯卡纳大区作为文艺复兴的摇篮,文化、艺术资源丰富,深受中国民众喜爱,大区内十余个省市同中国各地缔结友好省城关系,经贸、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佛罗伦萨市和南京市的友城关系可追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佛罗伦萨市长纳尔代拉曾表示,中国同佛罗伦萨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多方面的联系愈发紧密,佛罗伦萨市民已将汉语视为一种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渠道。今年9月,托斯卡纳大区将迎来同江苏省结好30周年,双方正积极筹备系列庆祝活动,由托区和中方联合制作的全面展现大区魅力的8集纪录片《托斯卡纳——永无止境的文艺复兴》也计划于年内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这将进一步增进彼此了解和认知,丰富地方合作内容,为中意共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

中意未来前景怎样?

乘风踏浪齐奋进,勇立潮头谱新篇。当前,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今年还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2022中意文旅年大背景下,同意方重启双边文化交流,加强旅游合作,筹划文化、艺术、设计、展演等各类项目,打造两国合作新亮点,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促进领区各领域对华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推动领区同中国以友城等机制为依托,通过举办艺术展览、互办文化周等形式,围绕时尚、美食、特色产品等两国人民感兴趣的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立体化合作。在中意关系高水平发展的背景下,相信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缓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两国必将谱写出更加璀璨的华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中意关系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东西方灿烂文明的后裔,相信有着深厚文化积淀和坚定文化自信的中意两国人民一定能穿透国际风云的重重迷雾,应对好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为两国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