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意中协会纪念科隆博参议员暨庆祝意中友协成立50周年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意大利使馆) 2022-05-19 01:56

尊敬的里佐蒂参议员,
尊敬的博塞利主席,
尊敬的傅马利教授,
尊敬的贝林吉耶里众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由意中协会举办的“维多里努·科隆博”纪念活动,与大家共同缅怀这位对中意关系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当代意大利政治家。

50多年前,科隆博参议员克服冷战阻力,坚决主张意大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在他看来,政治信仰、宗教信仰的不同,不应阻碍各国人民博爱、友谊、互助地开展对话,也不应阻碍各国人民共建和平友好的国际社会。为践行这一理念,他多次率团访华,创立意中协会并担任主席,毕生致力于推动中意交流与合作。

在科隆博参议员首次访华期间,周恩来总理曾对他说:“今天一位来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天主教徒友好交谈了好几个小时,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们要为和平做点贡献。”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意于1970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0年弹指一挥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意两国始终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互鉴互助,不断推进经贸、科技、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为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国家间交往树立典范。今天,我们由衷感谢科隆博参议员和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所展示的远见卓识和所做出的历史贡献。

50年前,中意双边贸易额仅1.2亿美元;2021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740亿美元,比建交初期高出几百倍,并带动了一系列投资项目。日前,我应邀赴塔兰托,与意方朋友共同参加贝莱奥力科海上风电场落成并网仪式。这是一个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项目。在开发绿色能源、实现生态转型、保护地球家园、造福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中意务实合作拥有巨大潜力、当可大有作为。

50年前,东西对峙阻隔了中意人文交流,彼此交往年均不足千人;今天,中国在意侨民人数超过30万人,大约2.5万中国学生在意求学,为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奠定了深厚基础。疫情暴发前有数百万中国游客踏访亚平宁半岛,今年重启中意文化旅游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为东西方古老文明交流再添新章。

50年前,中意鲜少在国际舞台上“手握手、肩并肩”;今年,在北京冬奥会上,中意两国运动员挥洒汗水、超越自我,共同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新格言。米兰和科尔蒂纳市市长在北京冬奥闭幕式上接过奥林匹克会旗,中意顺利完成冬奥会的“交接棒”。让我们共同为2026米兰—科尔蒂纳冬奥会继续携手前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尚未完全消退,俄乌冲突加剧地缘政治风险,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新的挑战,欧洲安全格局面临严峻考验。更令人担忧的是极端思潮、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新冷战”思维等在国际上滋生蔓延。中意作为千年文明古国,有必要、也有能力为继续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加大发声。每个人都应重温科隆博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教诲,即政治家的作用不是裹挟民众做出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选择,而是化身为不同国家、不同人民间沟通的桥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寻找新的更好的方案。

我们应该秉持以和为贵、共促和平的智慧,摒弃火上浇油、乱中谋利的做法。要尽最大可能推动俄乌双方以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为受冲突之苦的平民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我们应该秉持安危共担、防祸未萌的智慧,摒弃争强称霸、阵营对垒的冷战思维。要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合理吸纳各方意见和诉求,推动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机制。

我们应该秉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的智慧,走出抱团组群、零和对抗的博弈困局。要尊重各国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多架桥、少筑墙,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多边机制,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与完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老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由衷感谢意中协会过去50多年来为推进中意交流与合作所做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两国国情、社情、民情的不同不是彼此友好交往的阻碍,而是让两国人民不断深入了解彼此、加强彼此理解和借鉴的原动力。中国驻意使馆和我本人将一如既往发挥好桥梁作用,助力中意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层楼,促成更多友好交流与合作。我们也由衷希望,意大利各位议员、各界人士在推动中意及中欧关系方面继续发挥更多建设性作用,继承、发扬科隆博参议员开拓的事业。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意关系的明天会更美好!中欧关系的明天会更美好!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