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在变局中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最新贡献》

来源:(驻索马里使馆) 2022-05-18 21:00

2022年5月16日,索马里国家通讯社发表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在变局中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最新贡献》。

世界怎么了?未来会更安全还是更动荡?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在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新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全球安全倡议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是中国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的积极贡献。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坚定履行国际责任,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国还与国际社会一道,合作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挑战,作出中国贡献,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坚定站在和平对话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在中东问题、阿富汗问题、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上,中方都主动开展国际协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努力协调各方求同存异、定纷止争。面对乌克兰危机,中国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煽风拱火行为,积极劝和促谈,致力于降温灭火、救助平民。中国鼓励冲突各方以对话建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赢得了世界上不少国家的支持和共鸣。

中索两国传统友谊深厚,一直以来在双多边领域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包括共同应对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索当前面临严峻人道主义危机,并处在独立承担国家安全责任的关键过渡时期,需要各方广泛持续的支持。仅去年至今,中方就相继向索方援助人道主义物资、新冠疫苗、救护车、油罐车、水车、扫雷器等军用车辆与设备等。为帮助索方应对气候变化引发的自然灾害,中方已多次向索方提供粮食援助,并正抓紧筹措新一批紧急粮援援索抗旱。中索两国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双方在联合国、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场合就安全问题也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中方相信,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将进一步加强中索两国在和安领域的务实合作,并为双方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包括“和平安全工程”在内的会议成果,以及实现“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帮助地区国家应对安全、发展、治理三重挑战的目标提供具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

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矛盾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以令人不适的方式警示大家,在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世界里,什么叫一损俱损。只有和平稳定的大环境才能有助于各国聚焦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相互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和平稳定天上掉不下来,哪个国家也施舍不来,只有靠我们脚踏实地、共同努力。我们不仅要集思广益,一起想办法,更要携手同心,一起做“行动派”。

中方愿与索马里等世界各国一道,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重大主张和政策目标,包括共同维护联合国权威地位,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兼顾发展与安全,为营造更加和平、安全、繁荣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