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什么美西方一再利用新疆抹黑中国?》

来源:(驻利比里亚使馆) 2022-06-30 23:44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为什么美西方一再利用新疆抹黑中国?》的署名文章,揭批美西方一再利用新疆问题破坏中国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介绍新疆问题的实质以及新疆发展成就,表示公道自在人心,美西方借人权问题大搞政治操弄绝不会得逞。利《每日观察家报》、《传统报》、《调查者报》、《分析家报》、《妇女之声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文刊登。全文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在涉疆问题上疯狂编造世纪谎言,对中国进行毫无底线的诬蔑和攻击。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美西方再次纠集少数国家就新疆等所谓人权问题向中国发难。近期,美方还出台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恶意打压新疆棉花、番茄、太阳能光伏等优势产业。

美西方为何要歇斯底里地打压新疆呢?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问题在于,它现在成为了可以与美国比肩的强国,甚至有可能比美国还要强大的多。这对于持有美国必胜信念的人而言,是不可饶恕的罪过”。简而言之,美国无法接受中国有朝一日可能将其赶超。

所谓新疆问题,完全是美国企图从内部搞乱中国的战略阴谋。美国政府前高官威尔克森2018年就承认,美国想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新疆制造动荡,煽动维吾尔族“从内部搞乱中国”。美国驻广州总领馆经济政治部时任负责人葛明希在2021年的一场酒会上向来宾透露:美政府希望美国商人能够“理解”,新疆没有问题,但利用新疆炒作强迫劳动、种族灭绝、攻击人权问题是一种“角力”,也是一种“有效手段”,最终目的是让中国政府“彻底深陷泥潭”。

新疆棉花约占世界棉花产量的五分之一。新疆还是全球最重要的光伏产业基础材料多晶硅的生产基地,其太阳能级多晶硅约占全球产量的45%。美国故意制造、散播关于新疆“强迫劳动”的谎言,就是打着“保护人权”幌子,打压新疆产业竞争优势,把中国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排斥出去,遏制中国发展。

中国有句成语叫“贼喊捉贼”。美国印第安人数量从1492年的500万锐减到20世纪初的25万。而中国新疆地区过去60多年来,维吾尔族人口总量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5岁。到底是谁在搞“种族灭绝”?2001年以来,美国在全球约80个国家以“反恐”之名穷兵黩武,造成包括30万平民在内的90多万人死亡,上千万穆斯林无家可归。在国内,美国主流社会对穆斯林和伊斯兰教的恐惧、歧视、打压愈演愈烈。彭博社报道称,“9·11”事件后的20年间,美国对穆斯林的歧视呈上升趋势。美国是不是真正关心穆斯林,全世界心知肚明。此外,种族歧视仍是深入美国肌理的“毒瘤”。据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报告,1980年至2018年间,美国约有30800人因警察暴力死亡,其中非洲裔受害者是白人的3.5倍。

美国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大搞“有罪推定”,违反“无罪推定”的法律基本准则。如今,新疆大规模机械化、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已蔚然成风。比如在新疆棉花播种的过程中,大部分地区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98%,机械化采收率也超过80%。难道新疆是在强迫机器劳动吗?    

近期,围绕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进一步暴露了美西方借人权问题搞政治操弄的真实面目。他们先是公开施压,要求高专访华并对新疆进行所谓“调查”。在中方同高专办确定高专访华安排之后,又跳出来干扰破坏,设法阻挠高专访华。高专访问结束后,他们极为不满,对高专大肆攻击。这一出政治闹剧自相矛盾,自我打脸。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生命和财产损失。面对暴恐现实威胁,新疆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同时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新疆已经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当前新疆社会安定,发展持续向好。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现行标准下308.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疆各族人民都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和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接受教育、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继承本民族传统文化等各项权利。近年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宗教界人士等各界人士参访新疆,见证了新疆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公道自在人心。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共有近百个国家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正当立场的理解和支持,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这充分说明,借人权问题大搞政治操弄,不得人心,也绝不会得逞。

中国将继续走符合自身和国情发展的道路,同国际社会共同促进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发展进步的坚定步伐势不可挡,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