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巴西媒体发表文章介绍香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来源:(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2-07-01 21:21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近期投书巴西伯南布哥州主流媒体,围绕香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发表系列署名文章。

2022年6月29日至7月1日,《伯南布哥州日报》连载严总领事三篇署名文章《今日之香港由何而来?》、《“一国两制”焕发生机》、《香港,明天会更好》。全文如下:

今日之香港由何而来?

——香港故事一

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

说起香港,国际社会总会联想到她身上的标签:鸦片战争、回归、“一国两制”、特别行政区等。这些名词对于一些巴西朋友可能比较陌生。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的第25个年头,我愿借此向大家讲述香港的故事。

时间回到1840年,当时的中国正处于清朝政府统治时期,英国商人利用香港向中国内地走私贩卖鸦片。由于外交和贸易政策的冲突,以清朝政府下令查禁鸦片为导火索,清朝和英国爆发了鸦片战争,最后清朝战败,双方签订不平等的《南京条约》,把香港岛割让给英国。随后,清政府又多次被迫同英国签署不平等条约,最终于1898年将整个香港地区租借给英国,为期99年,1997年6月30日期满。

港英时期,英国对香港实行典型的殖民统治:直接委任总督代表英国管治香港,总督只向英国负责,完全听命于英国政府,被授予在香港至高无上的权力和特权,不受当地任何制约;长期实行高压政策,严密管控新闻出版,钳制言论自由;实施严刑峻法,长期使用笞刑、绞刑等酷刑,“华洋分治”,长期对华人实施宵禁等。此外,当时的香港没有设立最低工资标准和疾病补助,公共医疗服务供应水平极差,受大学教育人口比例极低。可以说,当时的香港人民在英国的殖民统治之下无法享有平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权利。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政府多次指出香港是中国领土,不承认英国强加的不平等条约,主张在条件成熟时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香港问题。20世纪80年代前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即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中英双方经过多年磋商,于1984年签订《中英联合声明》,香港终于在1997年7月1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同时成立。

香港的回归,是香港洗刷百年耻辱的重要时刻,是中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是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的重大胜利。从此,在“一国两制”的实践下,香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大步迈向更加稳定、发展和繁荣的明天。

“一国两制”焕发生机

——香港故事二

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

1995年香港即将回归之际,美国《财富》杂志在一篇题为《香港之死》的文章中对香港的未来提出了质疑。香港回归10年后,该杂志发表题为《噢!香港根本没有死》的文章承认他们“错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有力驳斥了唱衰香港的论调。

香港回归祖国,标志着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25年来,“一国两制”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了根本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权力全部为中央授予,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赋予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中央政府坚持依法治港,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一国两制”为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香港特区保持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充分行使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选举制度不断完善,有效实现香港良政善治,维护香港居民民主权利。香港特区居民中的中国居民还有权选出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大批香港优秀人才在中央和地方机构以及国际组织任职。实践充分证明,香港回归后实现了在英国殖民时期从未有过的民主自由。

“一国两制”为国家对外开放、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注入了强大动力。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道路,成为中国内地与世界沟通的门户。香港依靠祖国坚强后盾,成功克服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香港多次被国际知名机构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最自由的经济体和亚洲最具活力的城市,不断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商贸中心以及亚太地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地位。

“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香港,明天会更好

——香港故事三

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

今年5月8日,李家超当选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这标志着香港新选举制度下的选举委员会、第七届立法会、第六任行政长官等三场选举取得圆满成功。李家超将于7月1日正式就职,团结带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开启香港由治及兴的新篇章,让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随着行政长官选举顺利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向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被进一步看好。“一国两制”给予香港极大的制度保障和灵活空间,令香港得以采取更加国际化和现代化的金融制度,并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产品,为外资、内资、本地资本提供三赢局面。粤港澳大湾区汇聚了大量优秀的创科和先进制造业企业,香港则是大湾区企业寻求上市融资和金融服务支持的首选地。此外,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将促进香港的政治和社会稳定,有利于香港经济发展,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去年9月,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关于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以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平台,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支持香港尽快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香港发挥专业服务优势、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扫清障碍,更令香港国际合作空间大大拓展。

未来5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重要时刻,既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李家超公布的竞选政纲主要含四大政策纲要,包括强化政府治理能力;在土地及房屋供应方面提速、提效、提量;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创造持续发展空间;建立关爱共融社会,重视青年发展。相关政策纲要契合香港当前发展需要。

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关爱支持下,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将利用好“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搭上经济发展快车,带领740万香港同胞,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团结奋发,将香港打造成“让国家骄傲,让国际羨慕,让港人自豪”的“东方之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