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在“中国倡议——促进人类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驻突尼斯使馆) 2022-07-05 18:00

2022年7月5日,驻突尼斯使馆与突国际军事与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中国倡议——促进人类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研讨会,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作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国际军事与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加洛尔女士,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朋友应邀出席由中国驻突尼斯使馆与突国际军事与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以“中国倡议——促进人类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展鸿沟加剧,气候变化、数字治理等课题不断涌现。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也是充满挑战的事业,如何统筹安全与发展成为备受全球瞩目的问题。什么是各国人民的利益所在?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在这样的背景下,研讨会以“中国倡议——促进人类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同当地媒体、智库交流时,我注意到大家有一个普遍的观点。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有效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信任与尊重。我想说的是,中国是全球化的贡献者,也是受益者,中国的发展既靠自身努力,也得益于国际合作的助推,合作对象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中国有句话,叫“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因此,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义。为破解国际安全困境、实现世界共同发展、守护人类生命健康、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始终在行动。

当今世界,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中也有不少民众生活陷入困境。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就是要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被写入多场重要国际会议成果文件,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很高兴看到突尼斯也加入了倡议“之友小组”。

前段时间,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讲话。习主席指出,我们要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造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政治共识;要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要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要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履行义务,发展中国家深化合作,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减贫成果产生巨大影响,国际危机和地区冲突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稳,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始终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过去50年来,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开展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提供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为全球发展事业积极贡献力量。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疫苗。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宣布再向非方提供疫苗,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派遣500名农业专家。2022年初,中国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为全球发展倡议在非洲的落地写下新的注脚。

面向未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这将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还发布了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全球发展倡议涉及的减贫脱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8个重点领域。中方期待同包括突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落实好高层对话会成果,开放各方共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进入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当前,国际关系中的一些动向令人担忧: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强权政治抬头,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突出,俄乌冲突爆发后,粮食危机、难民危机、金融危机、发展危机等不断凸显。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国际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智慧,也是中国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再次正式宣示。

全球安全倡议的最主要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一直崇尚“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历史上,汉朝张骞、班超出使西域,大唐鉴真东渡、玄奘西游,明代郑和下西洋,都是为与世界各国友好交流,从未开展任何侵略活动。如今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中国不仅有理念,还有行动。中国积极携手国际社会应对传统安全及非传统安全挑战,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在乌克兰、中东、阿富汗等问题以及伊朗核、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致力于推进亚太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国际互信合作提供重要平台;持续向国际社会提供新冠疫苗,为全球抗疫作出重大贡献;明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责任等。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有超过80%部署在非洲,累计向非洲派出3万余人次,在17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在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决定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其中就包括“和平安全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合作。在通往和平与安全的道路上,中国永远与非洲兄弟携手同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密不可分,没有全球的安全,就不可能有全球的发展。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之一,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结出累累硕果,如今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应运而生,可谓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又一“金药方”。世界各国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历史文化、发展水平各不相同,有关安全、发展等方面的诉求自然会有分歧。正如商店里的均码产品不可能适合每个人,没有任何一个制度、一种道路适合所有国家。中国倡议虽植根于中华文明,但倡导的是共谋合作共赢,共创团结进步。

作为拥有悠久文明的两个古国,中突都十分珍视维护自身主权、独立,都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国际争端,通过团结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反对干涉他国内部事务。面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任务,中方期待与包括突方在内的各方一道,坚持多边主义、坚持聚焦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